(1) 缺 鐵 性 貧 血 (Iron Deficiency Anemia)

鐵 是 血 紅 蛋 白 的 重 要 成 分 , 任 何 引 致 缺 乏 鐵 質 的 情 況 , 都 會 引 致 缺 鐵 性 貧 血 , 而 這 也 是 最 常 見 的 疾 病 之 一 。 缺 鐵 性 貧 血 是 體 內 貯 存 鐵 缺 乏 , 影 響 血 紅 素 合 成 所 引 起 的 貧 血 , 其 特 點 是 骨 髓 、 肝 、 脾 等 器 官 組 織 中 缺 乏 鐵 質 、 血 清 內 的 鐵 濃 度 、 運 鐵 蛋 白 飽 和 度 和 血 清 鐵 蛋 白 都 降 低 , 典 型 的 是 小 細 胞 、 低 色 素 型 貧 血 。 本 症 是 最 常 見 的 營 養 素 缺 乏 症 , 至 今 仍 是 世 界 各 國 很 普 遍 的 問 題 , 尤 其 是 發 展 中 的 國 家 , 在 婦 女 、 嬰 幼 兒 和 兒 童 尤 為 普 遍 。

這 病 的 病 因 主 要 是 因 飲 食 中 缺 乏 足 夠 量 的 鐵 或 食 物 結 構 不 合 理 導 致 鐵 的 吸 收 和 利 用 減 低 。 中 國 人 食 物 一 般 以 穀 物 和 蔬 菜 為 主 , 肉 類 較 少 , 因 此 血 紅 素 鐵 在 食 物 中 的 含 量 較 西 方 人 的 為 低 , 飲 食 中 供 鐵 量 以 非 血 紅 素 鐵 為 主 , 因 大 部 分 來 自 植 物 , 故 吸 收 可 能 比 較 困 難 , 故 當 生 理 性 鐵 需 要 量 增 加 時 , 如 嬰 幼 兒 、 青 少 年 、 月 經 期 婦 女 、 孕 婦 和 哺 乳 期 婦 女 , 就 容 易 發 生 營 養 性 缺 鐵 性 貧 血 了 。 婦 女 一 次 月 經 平 均 失 血 量 40 至 60ml, 相 當 於 30mg 鐵 , 因 此 每 天 的 需 鐵 量 比 男 性 多 1mg, 應 為 每 天 2 mg; 妊 娠 期 為 供 應 胎 兒 所 需 及 分 娩 時 失 血 所 丟 失 的 鐵 , 估 計 一 次 正 常 妊 娠 要 額 外 增 加 1 克 的 鐵 , 妊 娠 中 、 後 期 需 鐵 量 達 每 天 5 mg, 單 從 飲 食 是 難 以 獲 得 的 。

另 外 一 個 病 因 就 是 慢 性 失 血 了 。 每 1 ml 的 血 含 0.4 mg 的 鐵 , 慢 性 長 期 失 血 便 等 於 失 鐵 , 即 使 每 天 5 ml , 也 足 以 引 起 缺 鐵 。 引 起 慢 性 失 血 的 疾 病 包 括 : 消 化 道 慢 性 失 血 、 月 經 失 調 、 反 覆 流 鼻 血 、 長 期 服 食 阿 司 匹 林 引 起 的 胃 腸 道 黏 膜 出 血 , 都 是 常 見 的 原 因 。

任 何 引 致 鐵 的 吸 收 障 礙 的 情 況 , 都 會 引 致 缺 鐵 性 貧 血 , 例 如 胃 切 除 術 後 因 胃 酸 過 少 , 都 會 引 致 鐵 的 吸 收 , 小 腸 的 疾 病 亦 會 引 起 長 期 腹 瀉 , 亦 會 影 響 鐵 的 吸 收 。

臨 床 表 現

在 臨 床 表 現 方 面 , 除 了 因 貧 血 而 引 起 組 織 器 官 缺 氧 , 導 致 貧 血 的 一 般 性 表 現 外 , 還 有 因 組 織 缺 鐵 導 致 的 各 種 臨 床 表 現 , 因 為 我 們 身 體 還 有 很 多 其 他 的 生 化 作 用 需 要 含 有 鐵 的 血 的 幫 助 , 始 能 有 效 的 完 成 。 缺 鐵 可 以 令 兒 童 精 神 發 育 和 行 為 改 變 , 對 外 界 的 反 應 差 , 易 激 惹 , 注 意 力 不 集 中 ; 亦 可 令 成 人 的 勞 動 耐 力 降 低 , 免 疫 能 力 下 降 , 抗 寒 能 力 降 低 , 引 致 黏 膜 組 織 變 化 , 出 現 口 炎 、 舌 炎 、 胃 炎 、 皮 膚 乾 燥 、 毛 髮 乾 枯 脫 落 、 指 甲 扁 平 、 脆 薄 易 裂 和 反 甲 、 吞 嚥 困 難 等 。

治 療 方 面

在 治 療 方 面 , 缺 鐵 性 貧 血 的 治 療 原 則 是 補 充 足 夠 的 鐵 直 到 恢 復 正 常 鐵 貯 存 量 , 以 及 去 除 引 起 缺 鐵 的 病 因 。 病 因 治 療 相 當 重 要 , 因 為 如 果 只 是 補 充 鐵 質 , 忽 略 了 基 礎 疾 病 的 治 療 , 例 如 延 誤 了 胃 腸 道 腫 瘤 的 診 斷 和 治 療 , 後 果 可 能 是 不 堪 設 想 的 。

在 補 充 鐵 質 方 面 , 口 服 鐵 劑 是 首 選 方 法 , 療 效 以 硫 酸 亞 鐵 , 富 與 酸 亞 鐵 為 最 佳 。 口 服 鐵 劑 反 應 主 要 係 胃 腸 道 症 狀 如 惡 心 , 上 腹 痛 、 便 秘 、 腹 瀉 等 。

不 能 耐 受 口 服 鐵 劑 , 或 有 消 化 道 疾 病 之 患 者 , 可 以 用 注 射 鐵 劑 , 常 用 的 有 右 旋 糖 酐 鐵 及 山 梨 醇 鐵 , 可 以 用 肌 肉 或 靜 脈 注 射 兩 種 方 法 給 予 。 但 最 重 要 的 一 點 就 是 預 防 。 我 們 應 加 強 婦 女 和 幼 兒 保 健 , 預 防 早 產 , 做 好 營 養 的 指 導 , 尤 其 是 對 兒 童 、 嬰 兒 和 孕 婦 的 營 養 , 一 定 要 及 時 加 添 含 鐵 量 及 鐵 吸 收 率 高 的 輔 食 品 , 婦 女 如 有 月 經 問 題 的 一 定 要 盡 快 解 決 。

成 年 人 如 無 任 何 明 顯 原 因 , 而 有 慢 性 出 血 引 致 缺 鐵 性 貧 血 者 , 一 定 要 極 小 心 處 理 , 因 為 可 能 有 腸 胃 道 之 病 灶 , 例 如 腫 瘤 之 類 , 引 致 慢 性 出 血 , 故 不 可 掉 以 輕 心 , 否 則 後 果 可 能 十 分 嚴 重 。

From:NetMedia International Ltd
 
俗 語有云 【女人唔補很易老】,說的是鐵一般的事實。 就以女性月事為例,每個月所流失的經血多達50至250毫升,令體內的鐵質儲存量下降。 倘若沒有適當地補充,則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 據加拿大營養師協會的建議,成年女性每天需要攝取18毫克的鐵質。
食物內的鐵質可分為兩種 : 血紅鐵 ( Heme iron ) 及非血紅鐵 ( Non-heme iron ) 。血紅鐵主要來自動物,例如肉類、家禽、魚及內臟等。 血紅鐵的優點在於容易為人體吸收及運用,吸收率可高達15%至35%。 至於非血紅鐵則來自植物,包括全麥的食物、深綠色的蔬菜、乾果、豆類、添加鐵質的穀類早餐等。由此可見,日常許多食物都含有非血紅鐵,可惜其型態卻不易為腸道所吸引,吸引率只有3%至8%。 倘若在進食時,再喝濃茶,茶葉中的單寧酸(Tannin)更令鐵質吸引減少 50%。 所以要提高鐵質的吸引量,在正餐中,必須包括血紅鐵的食物。另外就中國人的習慣,飯後進食水果,如橙、奇異果等,因為維生素C有助鐵質的吸收。

最後,採用鐵鑊來炒(食送)原來也能輕微增加鐵質的含量。或許是時候大家復古,改回用鐵鑊吧 !

常 見 食 物 的 鐵 質 含 量
食物 份量 鐵質(毫克)
牛肝 90克 5.3
杏脯乾 10顆 1.7
罐頭吞拿魚 85克 1.6
菠菜 1標準量杯 1.5
雞胸肉 85克 0.9
西蘭花 半標準量杯 0.7
奇異果 1隻 0.3
白飯 1標準量杯 0.3
雞蛋 1隻 0.1
奶類 250毫升 0.1

資料來源: Mahan LK, Arlin MT. Krause's Food, Nutrition & Diet Therapy 8th Edition, WB Saunders Company, 1992.

以上資料由養和醫院飲食營養部提供。

http://www.hksh.org.hk/chi/services/allied_health/diet/iron_chi.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