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會令你想起甚麼?

很多女士一提起食便說怕怕,因為怕愈食愈肥,結果這樣不吃,那樣又不吃,但求食少些,瘦多些。其實,只要懂得怎樣食,不但能保持身材苗條,而且還可以愈食愈靚。愛美是女性的天性,想得到「有錢都買唔到」的自然美,大家就要參考營養師周雁心的飲食心得。

頭髮:

問題一:乾燥、太油
原因:飲食習慣不均衝,食物方面缺乏某一些營養素,例如重要的脂肪酸和維他命A。
食物解救:食多些含豐富脂肪酸的食物,如深海魚類(三文魚)、堅果類(杏仁、花生和芝麻等)。

問題二:色澤暗啞
原因:缺乏維他命B
食物解救:食多些維他命B食物,如全麥包、果仁、磨菇、動物肝臟。

問題三:脫髮
原因:主要原因是遺傳,但仍有一成與營養有關,如缺乏重要的脂肪酸、蛋白質、維他命B和鋅質。
食物解救:多吃含維他命B、蛋白質、鋅質的倉物。
維他命B:(參考上文)
蛋白質:肉類、雞蛋、奶類和豆類食物。
鋅質:海產類、奶類食物、全麥麵包。

皮膚:

問題一:新陳代謝減慢、失去彈性、光澤
原因:受到游離基影響。
食物解救:盡量吃多些抗氧化的營養食物,這可減慢皺紋的出現,如維他命C、維他命E、胡蘿蔔素、銅和鋅質。
胡蘿蔔素:紅蘿蔔、動物肝臟、蕃茄、雞蛋黃和哈密爪。
維他命E:煮飯時的植物油,每日一湯羹己含足夠的維他命E。
維他命C:新蘚生果和蔬菜,例如檸檬、青蕉、木瓜、西蘭花和菠菜
銅與鋅質:黑胡椒、蠔、龍蝦、果仁類。
硒(selenium):龍蝦、磨茹和花蟹。

問題二:出現瘀班
原因:缺乏維他命C、維他命E和維他命A,例如維他命c可幫助身體製造膠原組織,膠原組織是皮膚組織的其中一種,當缺乏時,皮膚便會失去彈性,皮下血管爆裂,因而造成瘀痕。

問題三:黑斑、老人斑
原因:長期暴曬
食物解救:選食含豐富維他命c食物,如芹菜、白菜、冬瓜、蕃茄、蘋果、西瓜、柿和梨。

指甲

問題一:出現白點
原因:缺乏鋅質和維他命A
食物解救:多吃維他命A食物,如肝臟、
奶類食品、菠菜、芒果、木瓜

問題二:凹凸有波紋
原因:缺乏鐵質,特別是正在節食的女性和素食者,因他們不吃紅肉。
食物解救:吃紅肉,因它有豐富的鐵質。

問題三:倒剌
原因:缺乏蛋白質和鈣質,若生活壓力大,情況會惡化。
食物解救:補充蛋白質

游離基

游離基是一個會傷害我們皮膚組織的有害物質,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製造游離基,例如我們所接觸到的空氣、人體的脂肪新陳代謝,都會產生許多游離基;此外,當人有病時,也會製造較多的游離基,皮膚因而變得蒼老和枯黃。

還有,隨著年齡增長,接觸游離基的機會便會更多,因它會刺激身體內的組織生長,所以免疫能力會減慢。

我們是無可避免會接觸到游離基,但我們可做到的是減慢這些情況出現,例如吃含抗氧化劑的食物,不過除了要有均衡飲食外,適當運動也是很重要的,因運動時能促進血液循環,可增加皮膚的營養,如蛋白質、氧氣,這樣皮膚就會變得更健康。

食物可減壓

其實,香港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長期在這環境下生活,不但使頭髮、皮膚和指甲出現問題,而且對我們的健康都有害,不過,香港人生活這麼忙碌,又點會有時間去relax?不用擔心,將「食」補絕。
種類食物影響
穀類紅米、糙米、全麥包含維他命B雜、鋅、鎂等抗壓礦物質
豆類黃豆、黑豆等豐富維他命B2、B3及鎂
果仁花生、腰果、杏仁、
合桃大量維他命B2及鎂、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
蔬果牛油果、香蕉、木瓜、
西蘭花豐富維他命B雜及c,有助增強免疫系統,減少失眠、焦慮和疲倦等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