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膽固醇?

膽固醇是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功能為製造賀爾蒙、維他命和細胞膜。體內的膽固醇來源主要從食物中攝取和由肝臟製造。

血中過多的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壁,使血管閉塞,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是指動脈血管內膜增厚、變硬、血管收窄的疾病,最後會因血液受阻( 血液凝固、脫落的血凝塊堵塞或血管破裂出血 )而導致冠心病、心肌梗塞、腦中風和猝死。

正常動脈有一層非常光滑的內膜,在早期的動脈粥樣硬化時,內膜可見到黃色的點或條狀( 脂質條紋 ),主要是成份是脂肪,脂質條紋可自然消退或擴大,脂肪可繼續堆積和被纖維覆蓋,形成纖維斑塊。最後斑塊可出現潰瘍、鈣化硬化、血栓( 血液凝固 )形成、破裂出血等現象,到了這時期己無法使其復原了。

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可由飲食和藥物控制,正常的血膽固醇值為低於5.2mmol/L。


降低膽固醇的飲食療法

降低膽固醇的飲食重點為避免進食高膽固醇食物、減少進食高脂肪食物( 尤其是高飽和脂肪食物 )和多進食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飲食控制可將血液中的膽固醇降低8-18%。

避免進食高膽固醇食物。膽固醇過高者的每日膽固醇攝取量應低於300毫克。高膽固醇食物為蛋黃、內臟、墨魚、魷魚等。日常食物中膽固醇含量請參觀「膽固醇含量表」。

避免進食高脂肪食物,尤其是飽和脂肪。脂肪主要可多元不飽和脂肪、單元飽和脂肪和飽和脂肪。研究顯示出進食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降低膽固醇,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食物為芥花籽油、橄欖油和花生油等,雖然如此,仍要遵守減少進食脂肪的原則,不可過量食用。

進食含飽和脂肪食物可使血膽固醇升高。飽和脂肪多為動物脂肪,所以應多選擇瘦肉,要「去皮去肥」,由於瘦肉亦含脂肪,所以應避免過量進食肉類( 包括魚肉 ),每日肉類攝取量約為四至六兩。含高豐富飽和脂肪的食物包括動物油( 雞油、豬油、牛油等 )、全脂奶、芝士、肥膩湯水等。植物油如棕櫚油( 用於油炸即食麵 )和椰油亦含豐富飽和脂肪。

進食含水溶性纖維可降低血膽固醇,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有瓜菜和水果,另外麥皮、燕麥、乾豆類食物亦含豐富水溶性纖維。膳食纖維如何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請參觀「纖維與膽固醇」。

因現在仍未有足夠數據,所以仍沒有特別為高膽固醇人仕而定的纖維建議攝取量。美國營養學會建議成人每天應進食20-35克膳食纖維,所以每天應進食2-3份水果,6-8兩蔬菜和多選擇全穀類和豆類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