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糖尿病患黴菌感染

糖尿病患通常有黴菌感染現象,只是常被忽略。由於遭到黴菌感染的患者,一旦不慎抓破皮膚,容易造成細菌感染或不易癒合的傷口。醫生建議,病人應留意有無香港腳或是灰指甲等感染跡象。糖尿病患因為血糖高,抵抗力差,遭細菌、黴菌感染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今年國外一篇研究報告結果顯示,約有82%的糖尿病患有黴菌感染跡象。其中,男性感染的比例高於女性。


常見的糖尿病患黴菌感染,包括由皮癬菌引起的香港腳、體癬、股癬、頭癬,以及念珠菌感染等。由於糖尿病患多半合併有末梢神經病變,感覺異常,患者在黴菌感染早期,不似一般人會有嚴重搔癢感。


雖然黴菌感染相較於其他糖尿病併發症未必嚴重,但一旦因血管病變導致末梢循環不良,患者又容易遭受細菌感染,若不小心抓破皮膚,傷口就不易癒合,出現像是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併發症。


末梢血液循環不佳,也會使得病患指甲生長比常人緩慢,當病患罹患灰指甲時,存在指甲內的黴菌便不容易被「推出去」,使其疾病進展比平常人緩慢。「其實糖尿病患的黴菌感染治療與一般人無異,只要平時留心,及早治療就可以揮別感染」,症狀輕者可以使用外用抗黴菌藥物,在嚴重或全身性感染者還須加入口服抗黴菌藥物。


灰指甲治療則有除了口服藥物以及一般外用藥,也有像是指甲油般的產品問世,它的好處是一週只要塗抹一次非常方便,而且因是外用藥對於肝腎沒有負擔。要注意的是,部分口服抗黴菌藥物會使降血糖藥物的血中濃度增加,增加低血糖現象,服用前應該請教醫生。


************************************************************************

糖尿病新「知」勢

糖尿病是我們經常「聽到」的疾病,究竟關心此病的您,會否對以下有關糖尿病的重要資訊有正確了解?

根據英國一個有關糖尿病的臨床研究 ( UKPDS ) 報告,發現糖尿病患者當被診斷患上糖尿病時,其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只有健康者的五成。而隨著患病時間加長,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能力更會日漸下降。

糖尿病的分類:

一型糖尿病:病因是由於胰臟不能製造胰島素,患者需要靠注射胰島素作治療。

二型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身體對胰島素敏感度減低。多於90%糖尿病患者屬於此類型。

糖尿病與併發症:

常見的併發症:視網膜出血、失明、中風、心臟病、腎衰竭、 足部循環及神經系統病變,嚴重者會導至截肢。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1.適量及持之以恆的運動:可以保持體重及促進胰島素在體內之作用 ( 減少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拒性 )。

2.飲食調節:即定時定量、低鹽、低脂肪、高纖維以及每餐適量選用含澱粉質的食物,避免甜食,從而減輕胰島素的需求量。

3.藥物治療: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大致可以分為口服降血糖藥 ( 刺激胰島素分泌或減少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拒性 ) 及胰島素治療 ( 直接補充身體的胰島素 ) 。


糖尿病的治療目標:

現時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素 ( HbA1c) 一般為8%以上。糖化血紅素 ( HbA1c ) 是量度患者過去3個月內的平均血糖水平。

據英、美的大型臨床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患者之HbA1c每下降1%,各種併發症發生的機會會降低一半或以上。國際糖尿聯會在
2006年指,將HbA1c控制至6.5%,方為治療的理想目標。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密切留意自己的HbA1c水平。

資料提供:

香港科研製藥聯會及萬寧藥劑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