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 varicose    veins )

當人處於直立、站立的時候,上半身的靜脈要回流輕而易舉,但下半身的血液要回流到心臟會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需要較大的力量,所以我們的腿部靜脈中都有瓣膜來防止血液的逆流,但若是經過長時間的重力與血循不良,大量的血液便會囤積於腿部靜脈,使得靜脈瓣膜出現的萎縮退化,使得血液的回流就更加困難,因承受不住由上而下的血壓造成血管漲大、突出甚至形成許多細小彎曲的支流,日久就會浮出表面,形成所謂的靜脈曲張。

通常女性罹患率較男性高,除了身體的姿勢之外,因為女性在青春期、懷孕、停經幾個階段,內分泌的改變,使的骨盆腔靜脈血管分布及血流量增加,尤其是孕婦,因為體重的增加、胎兒壓迫的情形,更容易形成這方面的困擾。男性若是罹患靜脈曲張,通常也會伴隨著泌尿系統方面的疾病,如精索靜脈曲張、疝氣等問題。

症狀:

剛開始時只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足部與小腿部位的腫脹,若是不進行任何舒緩的措施或是抬腿,長時間下來容易出現小腿酸麻鈍痛,有時會覺得皮膚搔癢,若持續下去,腿部會逐漸變得沈重,常抽筋酸麻出現肌肉痙攣等。當然更嚴重的,不但表面會浮出彎彎曲曲的靜脈曲張,甚至會造成皮膚表面的發炎與潰爛,有時還會出現行走困難。

那些人容易罹患靜脈曲張?


1.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如:專櫃小姐、美容師、牙醫師、護士等。

2.長時間坐在辦公桌,或是坐的時候經常將兩腿交疊、翹二兩腿者。

3.有的為了雕塑曲線經常穿著的緊身束褲,緊身衣者。

4.體重過重者。

5.家族中父母有靜脈曲張者。


預防:

對靜脈曲張來說,預防才是真正的根本解決之道,因為就算經過外科手術治療後,若是平時不注意不保養,還是很容易復發的。

1.不要久站,若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久站,也最好採兩腳輪流站立( 也就是微彎一隻腳,讓身體的重量在另一隻腳上 ),將兩腿輪流動一動甩一甩的方式,或是找機會走動走動。

2.走累了,坐下來休息時,給自己的小腿來個簡單的按摩。( 由下往上 )

3.長時間坐著的時候不要敲交疊兩腿或是翹二郎腿,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4.需要久坐久站的人白天起床前最好穿上彈性襪。( 穿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身體彎下去穿,最好是躺著的時候將腳舉起的方式穿著 )

5.需要長時間站立者,避免穿著緊身衣或束褲。

6.每晚睡前將下肢抬高約30-45℃,10-15分鐘,幫助舒緩腿部的肌肉與幫助下肢血液的回流。

7.飲食中注意維他命C與維他命E的攝取,可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


治療:

靜脈曲張的問題,其實很普遍,但因為不會危及到生命,所以一般的人並不會太去理會,都是要等到已經很嚴重出現疼痛,發炎了才會去處理。

1.輕微的靜脈曲張只需每天抬腿、起床後穿上彈性襪,或是局部按摩即可,不需要治療。

2.如果情況較嚴重,即使已經實施保健措施還是無效者可以就皮膚科或整型外科進行進行局部血管硬化劑注射或是結紮曲張的靜脈後切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