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陳長齡


  天氣忽冷忽熱,發生皮膚病的機會多了起來,蕁麻疹的病患也在此時增加了,這項病症在任何年齡層均可能發生,蕁麻疹發作時,皮膚呈現不規則形狀,類似蚊蟲叮咬的紅腫斑塊,斑塊形狀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但廿四小時內,紅疹會消失,發疹過後,皮膚外觀會回復正常,不留任何痕跡。

  這些紅疹發生時,皮膚會相當癢,常常會因搔抓而紅疹擴大或改變了紅疹的形狀。有些病患會合併黏膜皮膚的深層水腫,如眼睛、嘴唇、舌頭或陰部,較嚴重者甚至有咽喉水腫,影響呼吸順暢。

  蕁麻疹可依時間長短區分為急性及慢性蕁麻疹。急性蕁麻疹指的是在六個星期之內反覆產生的皮疹,食物及藥物可能是引起過敏的原因。食物方面包括水果、海鮮、堅果類、奶製品、辛辣食物及巧克力等,但約五十%的病人找不到任何原因。

  慢性蕁麻疹則是超過六個星期的搔癢性皮疹,約佔人口的千分之一,常造成病人相當大的困擾,嚴重者可影響病人的作息或情緒反應。

  大部分的慢性蕁麻疹找不到原因,少部份可由念珠菌感染、細菌感染、或惡性腫瘤引起。近年的醫學文獻大量提到幽門螺旋菌、C型肝炎與慢性蕁麻疹的相關性,但是否真為慢性蕁麻疹的原因之一,則有待進一步的證明。

  少數慢性蕁麻疹的個案可證實為食品添加物引起,約佔慢性蕁麻疹病例的千分之六到八,由於機會不大,加上食品添加物的普及性,所以飲食是否要遵行食品無添加物的原因,仍依個案而定。

  慢性蕁麻疹常一陣子好轉,一陣子又復發皮疹。大於五十%的慢性蕁麻疹病況會在六個月之內自動緩解。但感染、壓力、經期或藥物,尤其是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嗎啡等,常誘發慢性蕁麻疹的再發,有文獻統計,超過三個月以上之慢性蕁麻疹有五十%的病患會在三年後復發。

  為了預防蕁麻疹的再發,病患應盡量不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也應盡量避免食品添加物、酒精和壓力。因蕁麻疹好發於局部皮膚受壓迫的部位,少穿緊身衣物、腰帶及鞋襪為宜。

  溫暖的環境常使搔癢症狀惡化,所以維持涼爽舒適的室溫是有助益的,尤其是臥室,當可改善搔癢引起的失眠。發疹時,微溫的淋浴可減輕搔癢的不適。

  抗組織胺是治療蕁麻疹的首選藥物,通常它改善癢的症狀比治療紅腫的效果來得好。抗組織胺可分為第一代、第二代。

  第二代抗組織胺引起嗜睡、口乾及尿液滯留等的副作用較少,目前使用者較為普遍,但仍須注意的是,對於抗組織胺的反應有個人體質的差異性,所以最好還是經由醫師處方來控制蕁麻疹。至於孕婦或哺乳的婦女若有蕁麻疹,則更應由醫師處方較為安全。 (本文作者為台北榮總皮膚部診斷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