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葉慧昌

  統計顯示,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在其一生中,曾有蕁麻疹的發作。在外國因為有人接觸了蕁麻而產生類似的皮疹,故稱之為蕁麻疹,中醫則俗稱為「風疹塊」。

  「風」的特性是飄忽不定的,引起的病變也就變幻迅速,就像風疹塊病發時總是突如其來,病兆游走不定,迅雷不及掩耳,數小時之後卻又揚長而去,消失得無影無蹤。

  曾經有患者在半夜劇癢難當,匆忙趕往急診,但到達醫院後,風疹塊早已煙消雲散。所以,蕁麻疹真可說是來去如風的不速之客。

  有了第一次的發作之後,約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會演變成「慢性蕁麻疹」,也就是說蕁麻疹將與患者「長相左右、糾纏不清」,反覆超過六週以上。而病程五年、十年的患者大有人在,甚至有人一輩子服藥,斷斷續續與之對抗。

  對於蕁麻疹的治療,中醫重視辨證論治,必須根據體質的偏頗與障礙加以矯正。

  根據研究證實,中草藥中有不少具有抗過敏作用的藥物,如荊芥、防風、蒼耳子、苦參、地膚子、白鮮皮、紫草等都有抑制組織胺釋放的作用,可降低過敏反應的強度,是目前治療蕁麻疹的首選藥物。

  另外對有貧血傾向或血路循環欠佳者,可加當歸、丹參等活血養血藥物,有降低血管通透性及抗組織胺等作用;如果常常口乾口苦,火氣大者,可加黃芩等清熱解毒藥,有抗乙醯膽鹼作用並能抑制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萬一晚上搔抓,癢得睡不著,則可加茯神、遠志、酸棗仁等鎮靜安神寧心的藥物,有調節神經系統,抑制和維持乙醯膽鹼的正常釋放。

  蕁麻疹患者的飲食,舉凡竹筍、芒果、茄子、蝦、蟹,及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都應避免。同時要減少不必要的藥物或注射,身體有任何感染病兆應及早診治。

  穿著應以寬鬆吸汗為原則,不要穿緊身衣,不要穿毛料、尼龍的衣物;洗澡水不要太熱,睡覺時不要蓋太厚的棉被,避免激烈多汗的運動;不要戴項鍊,若留長髮則應紮起來。萬一發作了,盡量不要搔抓疹子,因為愈抓會愈大片,使症狀更加惡化,應以拍打或冰敷來暫時緩解癢感。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學院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