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高壓時代」,要如何為自己打好強「心」預防針,避免積「壓」成疾?

▼精選書摘:鬆弛緊繃肌肉,緩解緊張情緒

長期承受壓力、處於緊張狀態的人,身體肌肉也會跟著緊繃,導致腦部中樞神經興奮,心理無法獲得充分休息,並且引發肩膀酸痛、腰痛等症狀。
由於肌肉緊張與情緒緊張有著密切關連,緊繃的肌肉一旦得到紓緩,心情也會跟著輕鬆起來;因此,若想達到紓壓寬心的目標,就善加利用鬆弛肌肉的方法吧!

心情緊張時,肌肉會呈現緊繃狀態
因為工作失誤遭到上司斥責、或是必須在眾人面前演講時,我們都會清楚地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變得很僵硬 。只要心情一緊張,肌肉便會無意識地跟著緊繃起來。若只是一時緊張,肌肉還能馬上紓緩,但若長期處於受壓狀態、內心 一直很緊張的人,肌肉也會長期緊繃著,導致腦部中樞神經興奮,心理也就無法獲得充分休息。
對現代人而言,有許多肩膀酸痛、腰痛等症狀,多是源自於心理因素, 也就是因為壓力而讓身體一直處於緊張狀態所導致,所以心理緊張與肌肉緊張之間,可說是有著密切的關連。

只要學會鬆弛肌肉,便能緩解緊張情緒
為了避免積「壓」成疾,學會放鬆是很重要的。雖然每個人都明瞭這個道理,但如果真能做到,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煩惱了。
告訴自己「要設法放輕鬆」、而且拚命試著這麼做時,反而會讓心無法獲得真正的休息;雖然是自己的心,卻出乎意料地難以掌控。
這時,我們可以藉由這樣的方法,來有效地自我放鬆--鬆弛、紓緩能以自我意識控制的肌肉和筋骨。這些古早就傳承下來的做法,遠比掌握自己的內心要來得簡單、也確實有效。只要能鬆弛緊繃的肌肉,就能有效地緩解緊張情緒。
像是鎮日操持工作,因而脖子或肩膀酸痛、僵硬的人,還有每天苦思靈感的人、倍受壓力而頹喪不已的人、苦於煩雜人際關係的人,不妨試著放鬆一下緊繃的身體吧,你會發現自己變得輕鬆許多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