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 心 平 衡 , 人 才 健 康 。 中 醫 理 論 認 為 , 情 緒 無 分 好 壞 , 各 種 所 謂 好 壞 的 情 緒 , 不 應 偏 多 , 也 不 應 偏 少 。 民 間 流 傳 一 套 「 六 字 訣 」 , 六 種 發 音 , 對 應 五 臟 與 七 種 情 緒 , 經 常 練 習 , 有 助 平 衡 情 緒 , 還 可 「 按 摩 」 身 體 內 部 , 一 舉 兩 得 。

註 冊 中 醫 師 兼 香 港 大 學 行 為 健 康 教 研 中 心 助 理 教 授 及 臨  統 籌 主 任 吳 兆 文 指 出 , 「 六 字 訣 」 是 民 間 流 行 已 久 的 健 身 法 , 藉  發 出 六 種 對 應 五 臟 與 七 情 ( 七 種 情 緒 ) 的 字 音 — — 舒 、 嘻 、 哈 、 呼 、 詩 、 吹 , 令 人 情 緒 舒 暢 ( 見 圖 ) 。 練 習 方 法 如 下 ﹕

一 、 就 如 小 時 候 玩 「 鬥 長 氣 」 般 , 坐 直 或 站 直 ( 站 時 叉 腰 ) 。 每 發 一 音 前 , 先 吸 一 大 口 氣 。

二 、 輪 流 發 出 六 音 ( 可 用 廣 府 話 發 音 ) , 盡 量 維 持 每 個 發 音 。

三 、 邊 發 音 , 腦 中 邊 想  對 應 的 情 緒 , 面 部 邊 做 相 關 的 表 情 , 例 如 發 「 嘻 」 音 時 , 不 妨 想 像 自 己 此 刻 多 高 興 , 配 合 歡 笑 的 表 情 ﹔ 發 「 舒 」 音 時 , 想 像 自 己 正 在 發 怒 , 面 上 一 副 怒 相 , 把 怒 氣 全 「 舒 」 出 來 。

四 、 沒 有 時 間 限 制 , 何 時 做 都 可 以 , 最 好 在 運 動 之 後 。

悲 喜 皆 不 宜 過

唱 完 一 次 「 六 字 訣 」 , 好 比 經 歷 全 部 的 情 緒 。 一 般 人 認 為 , 怒 、 喜 、 憂 、 思 、 悲 、 驚 、 恐 「 七 情 」 之 中 , 除 了 喜 之 外 , 其 他 都 是 負 面 的 , 應 該 避 免 , 為 何 還 要 藉 「 六 字 訣 」 經 歷 全 部 的 情 緒 ﹖ 吳 兆 文 稱 , 中 醫 學 並 沒 有 把 情 緒 區 分 成 正 面 或 負 面 , 人 反 而 要 經 歷 過 「 七 情 」 , 情 緒 才 會 平 衡 。 過 悲 固 然 傷 身 , 過 喜 亦 不 是 好 事 , 因 為 過 喜 時 , 人 變 得 浮 誇 與 狂 躁 。

「 六 字 訣 」 還 有 其 他 作 用 , 它 與 印 度 瑜 伽 的 唱 聲 相 似 , 都 是 藉 發 音 「 按 摩 」 身 體 內 部 , 發 音 時 , 還 會 感 到 身 體 內 有 共 鳴 。

具 氣 功 三 元 素

「 六 字 訣 」 更 具 有 氣 功 的 三 種 元 素 ﹕ 動 作 、 呼 吸 及 意 念 , 故 說 它 類 似 氣 功 。

吳 兆 文 到 北 京 旅 遊 時 , 見 過 在 公 園 運 動 的 長 者 唱 「 六 字 訣 」 , 本 地 也 有 人 練 習 。 港 大 行 為 健 康 教 研 中 心 舉 辦 活 動 時 , 也 會 用 「 六 字 訣 」 熱 身 , 很 受 參 加 者 歡 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