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胃是消化道中最龐大的部份,是一個中空的肌肉性囊袋。食物從食道進入胃,並從未轉入十二指腸(小腸的第一部份)。胃有兩個主要的功能:將所吃的食物加以處理,並暫時儲存起來。胃會慢慢地將處理過的食物送入小腸。假若胃沒有儲存食物汁功能,則人們可能需要經常地進食。

除此之外,在描述胃解剖相關位置又有幾處重點。依上下胃大致又被分成幾個不同部分:胃賁門處,胃底部,體部,與竇部。以及形成它高和低的邊界的二曲線,分別叫做胃大彎、胃小彎。

胃可儲存食物並將其轉變為小分子,以便小腸內的酵素可對其作用。伴隨著此分解作用的是機械性的攪拌作用,其可利於食物和胃壁細胞產生之胃液均勻混合。這種胃液含有消化酵素和胃酸,胃酸可促進酵素作用並分解一些食物,而胃泌激素則可增加胃肌肉的活動性和刺激胃酸分泌。

胃壁由肌肉層構成,以使其攪拌及混合食物。這些肌肉可使胃擴張及收縮。胃可收縮到只剩50c.c.的容量。當吞嚥食物時,胃便由休息狀態中待命。這種放鬆狀態是由腦部的吞嚥中心所控制。波動性收縮(蠕動)會一直保持胃的運動狀態,並以每分鐘三次的速率進行。

胃液分泌量一天約1500c.c.至兩公升以上,其分泌受到神經與食物刺激的控制,當看到、聞到食物或想到好吃的佳肴時,胃受到神經影響便會開始分泌胃酸,所謂「望梅止渴」即是一例。食物到了口內阻嚼起,胃酸亦會分泌,當時物到達胃裡更不用多提,食物直接的刺激胃酸更是大量分泌,胃下端黏膜裡胃密激素細胞亦會分泌胃泌素,經血流在回來促進胃酸的分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