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其實很有益,但有些人嫌它味道不好,所以堅持不吃。木瓜在中國素有「萬壽果」之稱,顧名思義,多吃可延年益壽。至於原因,古書並沒有明言,但估計與其內含酵素有關。

據悉,木瓜所含酵素近似人體生長激素,多吃可令人保持青春。是耶非耶,有待驗證。唯一肯定的是,木瓜所含的蛋白分解酵素,有助分解蛋白質和澱粉質,對消化系統大有裨益。

醫書云:「脾為後天之本」,吃水果能幫助消化和吸收,進而鞏固脾胃,實在合算。以醫理分析,木瓜味甘、性平、微寒,助消化之餘還能消暑解渴、潤肺止咳。

中藥也有一味「木瓜」,但此木瓜乃「川木瓜」,又稱「宣木瓜」,非水果檔擺賣的「番木瓜」。川木瓜味酸、性微溫,主要作用是袪濕痺,舒筋活絡,對於風濕痛患者最適宜。

至於番木瓜,生吃能紓緩咽喉不適,對感冒咳痰、便秘、慢性氣管炎等亦有幫助。食療方面,用熟木瓜和柿餅加水煎服,可治氣喘性咳嗽;以熟木瓜去皮,蒸熟後加蜜糖,可治肺燥咳嗽;用生木瓜絞汁或曬乾研粉,可驅蟲。而最為人知的,應為木瓜煮魚尾或燉豬蹄,有促進乳汁分泌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