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謂:「一啖荔枝三把火」,別以為是誇大其辭,對於陰虛肝熱者來說,真是證據確鑿。我有位病人就是因為跟團啖荔而弄出火。

這位陳先生本來患皮膚病,兼口乾、舌燥、失眠,屬於典型陰虛火旺之人。當他服用中藥調理好身體後,竟然不聽醫生囑咐,偷偷參加荔枝團;結果回港翌日,即十萬火急找上門。

陳先生不打自招,承認「很有節制地」吃了少於十粒荔枝,豈料當晚即輾轉難眠,口唇腫大。這都是因為火上加油之故,須知荔枝是補血、壯陽火之物,面對這白玉凝脂般的佳果,熱症的人惟有忍忍口。痛風、糖尿患者尤其不宜多吃。

假如荔枝吃多了,可服用以下一款茶,可收「降火」之效;用玄參3錢(9克)、麥冬3錢(9克)、燈芯花3個,以3碗水煎成一碗。或者吃性寒的西瓜,喝一碗荷葉冬瓜水,也可稍降過盛之火。

傳說荔枝殼煮水可治吃荔枝所致的身體不適,楊貴妃就是用這獨步單方消除噁心、肢軟乏力、頭暈目眩等啖荔枝的後遺症。大家亦不妨一試。實熱或陰虛肝火旺之人,切記少吃荔枝為佳,多吃不妙。體質平和或虛寒者,能飽享嶺南佳果而無後顧之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