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對應五臟的腎,由於腎藏精-人體發育和生殖的源動力、納氣-幫助呼吸系統正常進行工作、主水液-調節人體內一切液態物質代謝,以及「主骨、生髓、通於腦」、「開竅於耳及二陰」的功能,冬季養生的基本原則就是維護腎的功能,不要與之違背,應順應之。

冬季進補自古有之,按照《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冬季是萬物閉藏的季節,此時雪降冰封,百蟲眠藏,人雖然不用冬眠,但是人體氣血趨向於裡,處於休息的狀態,所以冬季養生是有道理的。

黑色使人休息、鎮靜、安定

在所有顏色中,黑、白、灰三色是屬於無色系,黑色的應用多半為「點綴」或是「襯托」,很少會使用大量的黑色,黑色由視覺影響人的心理,有正向的影響,也有負向的;正向的如黑色使人得到休息、安靜、深思、堅持、準備、考驗,顯得嚴肅、莊重、堅毅,黑色具有清熱、鎮靜、安定的作用,對激動、煩躁、失眠、驚恐的患者起恢復安定的作用,所以最佳的睡眠環境是光線全暗,置身於黑之中,如果點亮小夜燈或是其他照明設施,違反人體的常規,破壞這安寧的睡眠環境。

黑色帶來沉著穩健、富於思考、沉著的能量,高貴並隱藏缺陷,所以很多專業人士都喜歡黑暗色系穿著來顯示專業形象,讓工作順利,增加工作的積極態度,例如業務、經理、律師、專櫃小姐等等,在世界各大盛會、頒獎典禮中,黑色衣著永遠不會「NG」;但是黑色也有負向的印象,如會有失去方向失去辦法和陰森、恐怖、煩惱、憂傷、消極、沉睡、悲痛,甚至死亡等印象,歐美都把黑色視為喪色。

冬季對應五色的「黑色」,可以想像萬物沉睡,一片銀色世界無聲無息,冬季,照理說是個專屬於安靜、休養的季節,中醫對於睡眠養生觀中,人體的作息應該要隨太陽而起,冬天日出較晚、日落較早,所以人也需要應天地萬物作息,《黃帝內經》說,冬季三個月,宜早睡晚起,起床「必待日光」,所以冬天早上起床後仍哈欠連連,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是想要天天早睡晚起,現代人幾乎不可能,不過藉由黑色來放鬆身心,例如睡眠環境要去除光線,保持黑暗,用黑色冥想來保健眼部,倒也是個折衷的辦法。

黑色冥想

閉上眼睛,掌心蓋眼,觀想黑色,可以放鬆視神經,放鬆肩膀、後背,擦熱手心再蓋眼睛,蓋5分鐘讓眼睛休息,累積的壓力要多次放鬆才去除,所以一天至少用個2-3次,眼睛一旦放鬆,就看得清楚了。

冬季要注意保濕

冬天空氣乾燥,濕度較低,加上暖氣和空調的使用,不少人感覺特別乾燥,我們人體的呼吸道要許多水氣濕潤,如果過於乾燥的話,皮膚與黏膜,如眼、鼻、口腔等都受影響,且容易誘發各種呼吸道疾病,一般將室溫保持在18℃-24℃之間,濕度50%-60%為宜,在室內可以擺放盆栽,隨時偵測室內的濕度,並且利用盆栽的水分,調節室內濕度,保持環境中的水分。

室內要通風

冬天天氣冷,加上常常下雨,待在室內的機率便高了許多,如果室內不通風的話,空氣污染程度可以比室外嚴重好幾倍!室內空氣不流通,得不到充足的氧氣和光線,多種病毒、病菌容易滋生和繁殖,極易引發感冒、氣管炎等多種呼吸道疾病,像近年來,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傳,都是因為室內密閉的原故;一般氣窗要開,大窗戶至少要留5公分的細縫,讓空氣保持流通,可在庭院或室內養些能淨化空氣、涵養水分的綠色植物,並定期採用食醋薰蒸、臭氧紫外線或者點薰香等措施給室內空氣進行消毒。

以茶養生、生熱暖腹

冬天萬物蟄伏,陽氣漸弱,中醫認為:「時屆寒冬,萬物生機閉藏」,人的機體生理活動處於抑制狀態。「養生之道,貴乎禦寒保暖」,綠茶較生澀,因而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 紅茶實際上沖泡出的顏色為暗紅,但英文為「BLACK TEA」,依照顏色-黑與五臟-腎與季節-冬之相互對應,冬季喝紅茶沒錯!

紅茶類在加工過程中經過充分發酵,使茶鞣質氧化,稱為全發酵茶,又稱「熟茶」,所以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暖腹,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去油膩。

沖泡紅茶,宜用剛煮沸的水沖泡,並加以杯蓋,以免釋放香味。英國有「下午茶」習慣,常將紅茶加牛奶、砂糖飲用,中國一些地方,也有將紅茶加糖、奶、芝麻飲用的習慣,這樣喝能生熱暖腹,又可增添營養,強身健體。

喝茶也可以利大小二便,飲濃茶能引吐、解酒,喝太多除了可以消脂之外,也會造成胃寒,所以品茗宜在身體健康佳時,切忌牛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