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屬於五行中的「火」,給人一種有如火燄般的感官刺激;季節上對應夏季,也與五味中的「苦味」食物對應。在五臟對應上,紅色對應人體五臟—心,與六腑—小腸;心主掌血流,血是運行於脈中而循環流注全身、富有營養及滋潤作用的紅色液體,是構成人體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之一,而血則是水穀精微(食物營養)由脾胃所化生而出來的。

中醫有「夏屬火,其氣熱」的說法,夏季為萬物生長、新陳代謝速度加快的季節,與火的上炎、熱力四散相似,而紅色食物大都具有溫熱、能量較多、陽氣具足的特性;依對應理論,紅色食物能夠影響我們的心與小腸,多半有補血、生血、活血及補陽的功效,所以較適用於「虛證」及「實證」,如形體瘦弱、臉色不光潤、貧血、心悸、四肢冰冷、手足無力等症狀。
紅色食物養生法一般常見赤色或偏赤色食物,或偏溫性的藥材有丹蔘、紅花、山楂、桑椹、紅棗、洛神花和枸杞,胡蘿蔔、蕃茄、蘋果、牛肉、羊肉、櫻桃、荔枝、龍眼肉;但紅豆、西瓜、馬齒莧則偏涼性,幾乎都富含大量鐵質,可以補鐵、補血,有益健康。

‧ 洛神花
洛神花產於熱帶,是一種夏季清涼的飲品,中醫將洛神花用於清熱、解渴、止咳、降血壓,可治中暑、咳嗽、酒醉、高血壓,研究指出,洛神花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抗腫瘤、保護心血管、保護肝臟及降血壓的功能。研究指出在連服用21天的洛神花茶,後血壓即有5%-11%不同程度的下降,確實有助血壓的控制;但是目前洛神花多數製成蜜餞,含高鹽、高甜度,對於心血管、腎臟是一種負擔,如果要護心養生,最好選用未加工的洛神花。

‧ 紅棗
紅棗又稱大棗,補脾胃、養心安神,在《本經》中記載:「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學發現,紅棗含有維他命C和A、蛋白質、脂肪、醣類等豐富的營養成份,具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對於胃部虛弱食慾不振,脾臟功能不好、心律不整等一切虛證有助益。紅花 紅花性味辛、溫,入肝、心經,又稱為「紅藍花」、「川紅花」或「草紅花」,是菊科植物紅花的乾燥筒狀花。主要功效為活血祛瘀,有活血通經、破瘀生新、消腫止痛、發汗解熱等功效;主治婦女經期腹痛、經閉難產、產後瘀血排不乾淨,以及跌打損傷、瘀血疼痛等症狀。

‧ 紅麴
紅麴可降低膽固醇,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正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需求,所以,近幾年紅麴在保健食品中大放異彩,實際上,中國人吃了一千多年的紅麴,吃紅糟肉、紅糟鰻、紅麴醋、喝紅露酒,因紅麴的好處早在《本草備要》即有記載:「性味甘溫,色赤,入營而破血,燥胃消食,活血和血。主治赤白下痢,跌打損傷,產後惡露不盡。」紅麴紅入米心,陳久者良,難怪中國人流傳千年。現代科學研究出這種古老的食品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與中醫所說紅色食物養心護心不謀而合,但使用紅麴應該要小心,服用抗生素紅黴素或維生素B3時,不可食用紅麴,葡萄柚會讓紅麴中的降血脂肪的成分突然升高,對於血脂的控制失常,所以吃紅麴健康食品者不可以喝葡萄柚汁或吃葡萄柚。

‧ 蔓越莓汁
蔓越莓味甘、酸,性微溫。根據美國實驗證實蔓越莓汁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每天喝 2 至 3 杯蔓越莓汁,就能夠顯著提升血中的「 好膽固醇(HDL) 」含量,提高血漿抗氧化物含量,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除了心血管保健功效之外,蔓越莓可減少牙周病、胃潰瘍;蔓越莓果實所含的兩種成分fructose 及 proanthiocyanidine抑制細菌附著於尿道上皮細胞,進而遏止了細菌的滋生,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