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医理论,可根据人的形体和精神外在表现的不同,将人群分为7种体质。美容医师可根据顾客的不同体质,进行起居、美容、饮食、心理等方面的指导,并辅以经络、音乐、药物的内调外治。方法简单易学,针对性很强,对拉近和顾客的距离,以及提高普通美容师的医学常识亦有一定帮助。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本文中所有中药及药方,只供有处方权之医师或美容医师参考,普通美容师及读者请向医生咨询。


    体质是机体在形态结构、功能活动、物质代谢方面固有的、相对稳定的个体特征。体质虽然和美容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却和体形胖瘦、皮肤粗细、毛发疏密、性格情绪等有关。很难见到高大威猛,肌肉结实的人皮肤干燥、毛发稀软;也很难见到毛发稀疏,肌肉松软,形体消瘦的人皮肤光泽油腻,精力充沛。
    当饮食、七情、劳作、气候等因素导致体质阴阳出现明显偏颇时,就会在情绪、神态、皮肤、毛发、体形等方面,出现一系列损美性改变。在体质辨证的基础上,以个人体质为主线设计美容服务项目,根据不同体质进行起居、饮食、心理等方面的指导,辅以经络、音乐、药物等内调外治,可以使顾客身心得到充分调整,是一种治本的、立体的、全方位美容方法。
    根据中医理论,人的体质分为平和质、阴虚质、阳虚质、气虚质、痰湿质、瘀血质、湿热质等基本类型。当然,现实生活中体质的差异千差万别,以上只是说明一个人主要的体质倾向,事实上兼夹体质、混合体质更多。但是,主要的体质倾向对于一个人的养生保健美容最具有指导意义。

    平和质
    这是最健康的一种类型,体形匀称,毛发茂盛,皮肤健康有光泽,口唇红润丰盈。美容原则是协调阴阳,畅通气血,促进代谢,营养皮肤,根据皮肤性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用品。在饮食起居上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遵照平时的生活习惯就好。
阴虚质
1、主要表现:
    ①形:体形多瘦小或瘦长;肢体怕热、手足心热;皮肤比较明显偏干或偏油,肤色苍白或颧红,常有烘热感;眼睛巩膜红丝较多,浑浊,目干涩,视物昏花;唇红微干,咽喉干燥,口臭口疮;不耐夏热;大便偏干或秘结,小便短黄。容易早衰。
   ②神:性格急噪易怒,情绪波动;睡眠时间短;时有熬夜。
2、成因:先天禀赋;经常熬夜,性格内向,情绪长期压抑抑郁;过多服用利尿药、清热利湿方剂;长期服食辛辣燥热的食物等。
3、易出现的美容问题:痤疮、黄褐斑、失眠、黑眼圈、便秘、口臭。
4、美容原则:滋润养阴,清降虚火,镇静安神。
5、背景音乐:摇篮曲、水莲、梦幻曲、沉思。
6、芳香疗法:蔷薇、菊花、水仙花等植物精油。
7、饮食:不宜温燥、辛辣、香浓的食物,如辣椒、花椒、胡椒、八角、茴香、韭菜、香菜、葱、姜、蒜、鲫鱼、扁豆、酒、咖啡、浓茶、鹌鹑、狗肉、羊肉、虾、油炸煎炒等。适宜清润滋补的食物,如葡萄、西瓜、梨、香蕉、枇杷、西红柿、马蹄、甘蔗、芹菜、菠菜、山药、莲藕、百合、黑芝麻、豆腐、鸭肉、牡蛎、海参、桂鱼、银鱼、鲍鱼、墨鱼、龟肉、鳖肉等。
    食疗举例:
    兔肝菠菜汤:兔肝90克左右,菠菜100克。按常法滚汤,汤成后加芝麻油数滴。适宜于阴虚内热。
    冰糖饮:鸭梨1个(连皮),香蕉2只(去皮),红枣2枚,枸杞子6克。先将红枣、枸杞子共煮开10分钟,待稍温后将鸭梨和香蕉切碎放入,加冰糖少许即可进食。适用于阴虚内热燥象明显者。
8、起居:起居规律,情绪平和对阴虚体质的养生保健非常重要。避免熬夜、工作紧张、剧烈运动、酷热环境
9、语言沟通:阴虚体质较常见紧张、焦虑、急躁、不稳定等情绪反应,常伴睡眠不佳。美容师与之交谈时应亲切、平和,语声轻柔,营造关心、疏导、幽默的沟通氛围。
10、简易方药:
适宜中药:沙参、麦冬、玉竹、山药、地黄、枸杞子、旱莲草、女贞子、冬虫夏草等。
   常用成药: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天王补心丹、金水宝。
11、四季保养:
    春夏季:容易阴虚火旺,肝阳上亢,引起失眠、痤疮、口臭等。宜进食清凉滋润的食物,如百合、鲜莲藕、新鲜水果蔬菜。多饮水。症状明显的可服用滋阴降火的中成药,如知柏地黄丸、天王补心丹等。
   秋冬季:宜进食厚味滋补益肝肾的药食,如熟地、山药、枸杞子、海参、鲍鱼等或中成药六味地黄丸、金水宝等。
12、生活美容:阴虚体质较少中性皮肤,以干性、油性皮肤居多。根据皮肤性质选用相应系列的护肤品。特别强调防晒,注意保湿、滋养皮肤。


   阳虚质:
1、主要表现:
    ①形:胖瘦体形均可见,中年常有发胖;乳房发育不佳;肢体不温怕冷;毛发不茂盛,易于脱落;面色苍白不华,皮肤松弛,干性皮肤多见;目光清澈;口唇色淡;耐夏不耐冬,喜食温热食物,大便偏溏,小便清长。
   ②神:性格多沉静,内向,不事张扬;有时神疲倦怠,消沉、悲观;不喜运动;缺乏性欲。
2、成因:先天禀赋、慢性病、常服苦寒清热之药,过食生冷寒凉之品所致。
3、易出现的美容问题:肥胖、脱发、黑眼圈、黄褐斑。
4、美容原则:温补脾肾,振奋阳气,温化水湿,畅达气血。
5、背景音乐:以轻松欢快,令人轻度兴奋的曲调为主。如兰色多瑙河、春之歌圆舞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等。
6、芳香疗法:玫瑰、茉莉、薄荷、迷迭香、鼠尾草。
7、饮食:不宜多食生冷、苦寒、粘腻的食物,比如梨、李、西瓜、香蕉、枇杷、马蹄、甘蔗、冬瓜、黄瓜、丝瓜、芹菜、茄子、蚕豆、绿豆、鸭肉、田螺、蟹肉、绿茶、冷冻饮料等。宜食温热、甘缓的食物,比如荔枝、龙眼、胡桃仁、栗子、番瓜、韭菜、芥菜、香菜、胡萝卜、洋葱、香菇、黄豆芽、牛肉、羊肉、狗肉、鸡肉、鹌鹑肉、黄鳝、草鱼、鳙鱼、海产品、饴糖、酒、咖啡、生姜、胡椒、糯米等。
    食疗举例:
    五香羊肉:肥羊肉500克。煮熟,切片,加盐、生姜、大蒜、五香粉(5克)及黄酒适量(20毫升)焖煮入味。适宜于阳虚体弱者经常食用。
   韭菜炒虾仁:韭菜250克,鲜虾仁100克。先将韭菜炒好,然后放入虾仁再炒片刻,加少许胡椒粉。
8、起居:增加户外活动,多参加体育运动,夏季尽量少在空调环境中生活工作。避免疲劳。
9、沟通方式:阳虚体质的人多沉静内敛,因此,要主动交谈,打开局面,交谈时应活泼、幽默,以赞扬、鼓励为主。
10、简易方药:
适宜中药:鹿茸、补骨脂、益智仁、胡桃肉、菟丝子、沙苑子、人参、黄芪等。
常用中成药:参茸丸、金匮肾气丸、龟鹿二仙膏等。
11、四季保养
    春夏季:宜多晒太阳,多运动,少用空调。尽量少食菊花、绿豆、夏桑菊等清热降火的药食;宜食香菜、韭菜、酒等升提阳气的食物。阳虚非常明显者,可以进食羊肉、狗肉。
    秋冬季:宜避寒就暖,注意保温,尤其腰部、下肢脚部。宜进食温补的羊肉、狗肉、黄鳝、核桃肉、栗子、胡萝卜等以及辛辣温燥的食物。
12、生活美容:阳虚体质较少油性皮肤,常见干性或中性皮肤,易于早衰。除了选择相应系列的护肤品进行皮肤护理外,更应强调皮肤的抗衰老防皱护理。提倡经常化淡妆以提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