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是怎樣形成的?
皮膚有很多皮脂腺,不停分泌油脂,由毛囊溢出,以潤滑皮膚及防止毛髮乾燥。踏入青春期的時候,由於內分泌,特別是雄性激素的影響,皮脂腺的分泌會大大增加,倘若分泌過旺,衛生不佳,皮脂便淤積在毛囊內,再加上空氣中的塵埃污染就會形成黑點,這階段叫「黑頭」。
淤積的皮脂成為細菌滋生的樂土,引致局部發炎,使暗瘡充血,形成紅疹狀。最後產生濃液「白頭」,形成一個小瘡。
暗瘡的產生亦與很多其他因素有關,例如女性在月經前會較多暗瘡。皮膚不清潔,油脂性食物都會令暗瘡增加。精神緊張、情緒不定、缺乏睡眠亦更是導致暗瘡增加的重要因素。


●怎樣處理暗瘡?

》一、清潔面部:暗瘡是青春期常見的現象,不必過份憂慮,最重要的是保持皮膚清潔,勤加洗面。可用肥皂加溫水輕輕洗擦,幫助毛孔擴張,讓淤積的皮脂易於排出,在黑頭的階段,可以用清潔的毛巾按摩數分鐘,增加血液循環,減少皮脂淤積,在「白頭」(灌濃)的階段,則可用清潔熱毛巾敷面。

》二、飲食習慣:應多喝開水,多吃蔬菜生果,保持良好大便習慣,減少進食油脂性食物,如煎炸食物、朱古力、糕餅、肥肉等;刺激性食物及煙酒類應要戒除。

》三、生活規律:保持充足睡眠,作息定時,經常有適量的運動,運動後注意清潔。

》四、情緒控制:情緒不定,精神緊張及過份關注儀容以致日夜焦慮,都會令暗瘡驟增,所以應保持心情輕鬆,儘量令自己鬆弛。  注意:切勿以手擠壓暗瘡,以免導致細菌感染。暗瘡在痊癒初期,不要用手揭痂,要讓它自然脫落以免做成疤痕或細菌感染。

》五、若暗瘡情況嚴重,不要自行亂搽藥膏,既浪費金錢,亦很容易引起皮膚敏感。
 
***********************************************************************************************************
暗瘡出現在面上不同的位置代表身體不同的部位出現了問體﹕
額頭﹕脾、胃出現問題﹔

  眉心﹕心火旺﹐心包括心臟和大腦﹐意指過于勞心傷神﹔

  鼻樑和鼻頭﹕脾有問題﹔

  鼻兩側﹕胃火大﹐消化系統異常﹔

  左邊臉頰﹕肝功能不順暢﹔

  右邊臉頰﹕肺功能失常﹔

  左右腮﹕胰部出現問題﹔

  下巴﹕腎功能受損或內分泌失調。
 
***********************************************************************
額頭:代表心火旺、血液循環有問題,可能是過於勞心傷神。這類的人脾氣較不好,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
        慣,睡眠充足,並多喝水。

鼻子:如果長在鼻樑,代表脊椎骨可能出現問題;如果是長在鼻頭處,可能是胃火大、消化系統異常;若
       在鼻頭兩側,就可能跟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

下巴:表示腎功能受損或內分泌系統失調。女生容易在下巴周圍長痘痘的可能是月事不順所引起的。

左邊臉頰:可能是肝功能不順暢,如肝臟的分泌、解毒或造血等功能出了狀況。

右邊臉頰:可能是肺部功能失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