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對外觀的重要性,似乎毋須多言。過去,脫髮一直被視為男士「專有」的苦惱問題,但近年,不難發現女性亦深受困擾。許多人以為女性脫髮無藥可醫,情願不斷尋找護髮秘方,又或以各式偏方來作治療,其實不少藥物已驗證可治療女性脫髮,例如最近刊於國際性皮膚病學期刊的研究就發現,通過荷爾蒙療法可改善女性脫髮。  

遺傳性基因脫髮可分為男性型( MPH )和女性型( FPHL )兩種。MPH即俗稱的「地中海」,患者先是髮向後移,頭頂部分的頭髮逐漸脫落,最後只剩下兩側和腦後腮的頭髮﹔FPHL則是頭頂的頭髮變得愈來愈稀疏,但並不會完全「光頭」。浸會醫院皮膚科專科醫生黃世祥指出,名稱只是用以驅分脫髮的形態,事實上,女性型脫髮有可能出現在男性身上,男性型脫髮亦可能在女性身上出現,只是比例較少。

過去,一般認為女性脫髮沒有藥物可作治療,原來事實不然。黃醫生直言,女性脫髮一直有藥醫,只是知道的人不多。最近,在英國皮膚科醫學期刊中,就刊出了澳洲一項有關研究,指出連續使用口服的抑制男性荷爾蒙藥物,有助治療女性的遺傳性脫髮,而且成效不俗。「可治療女性脫髮的藥物不只一種,但必須先確定病因和視乎病人身體情況來對症下藥。」





部分問題性脫髮可自癒

皮膚科專科醫生黃世祥指出,大部分人頭上約有十萬條頭髮,通常每天脫落不超過一百條,如超出此數,就有可能是出現脫髮問題,但當然也須視乎情況而定。要留意的是,有些脫髮是屬正常的。「例如初生嬰兒在出生後不久就會開始脫髮,但不必擔心,因為很快就會再長出新髮。」更年期、年齡為七十以後人士都有可能因身體機能衰退的緣故,令頭髮開始變得不及年輕時濃密。

至於病態性脫髮,亦應先找出病因,才可對症下藥。他又指出,有些脫髮是毋須治療亦會自然痊癒的,例如生育後的脫髮,或因壓力導致的脫髮問題。「有些婦女在懷孕期或生育後會發現頭髮大量脫落,這可能是由於身體的荷爾蒙在這段期間大幅改變,令頭髮之前停留在靜止期,然後一下子全進入脫髮期,而引致出現脫髮現象,一般來說約半年後情況會改善過來,毋須用藥。」此外,正接受藥物治療或身體患有其他疾病,亦可能導致脫髮﹔例如甲狀腺荷爾蒙問題、慢性肝病和腎病、身體缺乏鐵質等,故須找出原因,才可確診。





藥物治療分類

Minoxidil

此乃較為人熟悉可治療男性及女性脫髮的外用藥物,有助令頭髮重新生長,且安全性甚高,但須長期使用。分別有2%和5%兩種劑量,後者原本用於治療男性脫髮,但經研究發現,女性亦可以使用,且比為女性調配的2%具更佳成效。


Spironolactone

必須由醫生處方的口服藥物,屬利尿劑,主要是促進身體排走鈉質,但不會導致鉀質流失或影響尿酸和血糖代謝,可用以治療高血壓。此藥亦有抗雄激素的作用,不過由於有可能影響血壓,以及有可能出現乳房脹腫等問題,必須小心使用。


Cyproterone Acetate

須經醫生處方和按指示服用的口服荷爾蒙藥物,原本用以預防更年期後的骨質疏鬆症、治療經期紊亂等疾病,研究發現對治療脫髮亦有幫助,但只限女性使用。在副作用方面,可能會出現少許乳房脹痛、腸胃不適等問題。懷孕、患肝功能失調和嚴重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


Finasteride

醫生處方的口服抗雄激素藥物,有助防止男性型脫髮,須持續服食三至六個月才見效,乃男士專用藥物,女性在一般情況下不宜服用,懷孕期婦女忌服。在副作用方面,有可能出現胸部腫脹、紅疹,但並不常見。


如何衡量﹖

據黃醫生指出﹕「頭髮的生長可分為三個階段﹕生長期、靜止期和脫落期。以一般人來說,頭髮有超過八成半是處於生長期,其他處於靜止期和脫落期。」雖說以每天脫落一百條為指標,但如果脫髮量較平日多,亦可能已出現問題。到底該如何判斷﹖大家可以細心點算洗頭時,以及每天梳頭時掉落多少根頭髮來作參考。 黃世祥醫生表示,頭髮雖然在生理上沒有實際功能,但在心理上卻擔當重要角色。 生活環境突變有可能導致壓力,出現靜止期脫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