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貓是國寶,可愛甚。若有人跟你說,你的樣子像安安和佳佳,別沾沾自喜,這可不是讚賞,而是你一雙熊貓眼已把身邊的人嚇倒。

黑眼圈,不止是女性的煩惱,近來也有不少男性朋友為「熊貓眼」而苦惱。究竟,怎樣才可以擺脫安安和佳佳的「影子」?

黑眼圈是一種病?

老人家常說,女人經期時切勿底下頭洗頭,否則會有黑眼圈。

有關黑眼圈的傳聞甚多,像經期和孕期時,眼部容易出現細紋和黑眼圈;吃冷凍食品太多,令血液容易凝固而產生淤血,積聚在眼睛周圍又成黑眼圈;經常以手揉眼、哭得太久、枕頭太低等,也是熊貓眼的成因;甚至有人說,黑眼圈是一種病態...眾說紛云。詢問多位西醫,他們均認為至今仍沒有任何醫學根據說明黑眼圈是任何病徵或病態,醫生不會因黑眼圈出現而斷症。但從中醫和營養學的角度,黑眼圈卻跟身體機能和所汲取的營養有關。

為何成為熊貓?

有些熊貓眼跟遺傳有關,例如天生眼睛周圍的黑色素較多,或眼周皮膚較薄令皮下血管容易顯現,或眼睛輪廓較深,黑眼圈都較一般人明顯。

從中醫角度看,千草醫藥坊註冊中醫梁慧筠說黑眼圈與肝腎的關係密切,「腎為先天之本,若腎精虧虛,精氣不能濡養眼睛,便容易有黑眼圈,這點跟現代醫學認為黑眼圈與遺傳體質有關的論點相似。」由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息不定時、飲食無節制及過度疲勞時,都會損害肝腎功能甚至令血行不順而形成黑眼圈,「慢性鼻炎和鼻過敏患者,黑眼圈的比率亦較一般人高。」

除此,身體營養不均亦會導致黑眼圈的出現,據營養師Diana Chan說,缺乏鐵質(特別是女性經期時)和維他命A、E、K,或容易水腫的人,加上生活緊張,沒有良好睡眠,平日又進食太多高鹽分食物卻喝水不足,熊貓眼亦較明顯。

若站在美容角度,女士們不做好防曬措施及眼部護理,不注意眼部卸妝令化妝品顏料滲進皮膚造成色素,或隨著年紀增長,眼皮下組織流失膠原蛋白而逐漸變薄,也容易變為「安安」和「佳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