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前,應該做好俗稱「拉筋」的伸展運動。無論你是否參加今年的「樂施毅行者」,都可參考樂施毅行者網頁(網址﹕www.oxfamtrailwalker.org.hk),在「須知」欄目下具有〈行毅行做足準備〉一項,可依照其內容練習「拉筋」,減少足部及兩腿受傷。

除此之外,林國基指出,不少人事前的準備練習只集中在下肢,忽略腰背肌肉的強化——只要腰肌及背肌得到強化,自可承受行山時從下肢上傳的震盪。物理治療師江美琪也稱,平時的活動很少用得腰背肌,但經常行山的人便需加強練習。以下示範四個強化腰背肌的運動﹕(請看附圖)

動作一﹕強化前腹肌--平躺,雙膝屈曲。以前腹肌力(而非雙手或雙肩)令上半身升起,維持5秒。

動作二﹕強化左右兩側腹肌--平躺,雙膝屈曲。以左側腹肌力(而非雙手或雙肩)令上半身升起,維持5秒。右側重複以上動作。

動作三﹕強化背肌--伏下,雙手置背上。以背肌力令上半身升起,維持5秒。

動作四﹕強化臀大肌--伏下,雙手置背上,輕微提起右腿,同時收緊臀部,維持5秒。完成後,左腿重複以上動作。次數﹕以上4組動作,各做15至20次,是為一組,每天早晚或早午晚各做一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