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最近成功研究,以基因改造心臟細胞,轉化為可發揮起搏功能的細胞,可調節呼吸及血液輸送,治療心律不正患者。港大已成功在豬隻身上測試,研究可望令心臟「重生」,解決人工心臟起搏器,要換電又不能調節的問題,期望五至十年可用在人類身上。

五至十年內用於人類

港大內科醫生指出傳統的心臟起搏器技術,只是一種能緩解症狀,而不能根治疾病的療法。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劉柱柏表示,起搏細胞功能衰退的病人,需要使用心臟起搏器,但要換電和換電,安裝亦有風險,有可能受感染或出血,且不能調節心律。他又表示年輕病人的心臟細小且正在發育,置入起搏器特別困難。

為改善問題,港大醫學院與美國加州大學進行研究,通過注射基因改造物質,使心臟細胞轉化為可發揮起搏功能的細胞。研究人員在十四隻豬身上進行試驗,首批豬隻只使用傳統起搏器作觀察,第二批豬隻除了起搏器以外,並在心臟注射基因改造物質,將心臟細胞轉化成可控制心律的起搏細胞。兩星期後,首批豬隻心跳依然緩慢,第二批豬隻則擁有正常心跳,並減少使用起搏器。

醫學院內科學系教授謝鴻發相信,新技術在五至十年內,可用在人類身上;最初階段作為輔助傳統起搏器之用,以防起搏器突然「停電」,希望在足夠臨實驗後,可以逐漸取代傳統起搏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