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今年六十歲,常感頭暈,走路多一點就氣喘。他的女兒覺得是貧血問題,並買了補鐵的營養品給他。張先生服用了兩個月後,總覺得惡心、想嘔,看了醫生後才知道是服食了過多的含鐵食品,造成急性鐵負荷過重。即使是缺鐵性貧血患者,補鐵也要適可而止,並不是補得愈多愈好,否則會引起惡心、嘔吐、腹瀉、昏迷等急性鐵中毒症狀,嚴重者會休克、死亡。懷孕期不合理的營養會造成胎兒過大或胎兒過小、分娩困難,孕期過量服用維生素A,有可能造成胎兒畸形;過多維生素D,易造成孕婦軟組織鈣化;補鋅過量,可能造成早產;水果過量,可能引發妊娠糖尿病。許多兒童只喝果汁不喝水,通常表現食慾不佳、多動、脾氣不好、身高不足、過瘦或過胖,也有調查指果汁含大量果糖,影響人體對銅的吸收,導致貧血。

維生素服食過量也是對人體無益的,有研究表明:過多攝入胡蘿蔔素增加吸煙者患肺癌的危險、過多攝入維生素A易致新生兒疾病、過多攝入維生素E導致一些出血性疾病、一些維生素與某些藥物同用也會產生危險的副作用。過多食紅肉使某些癌症的發生率上升。過度的營養,常會發生以下問題:包括增加體內負荷,我們日常的飲食以及服用的各種營養、元素,在身體內要經過消化、吸收,輸送至全身各器官、組織和細胞參加新陳代謝,並將各種廢物及過多的身體無需要的元素等排出體外。這些均需全身各組織器官的協同工作,如攝入過度營養,勢必增加全身負擔,超負荷工作,引起新陳代謝障礙,器官組織產生疾病或提前衰老。

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吳錦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