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幾點理由可以說明為什麼女人習於填補空白。

 一、覺得必須用這種手段才能掙得情愛

 如果妳覺得除非做些事情,否則無法獲得男人的愛,那麼妳就會拼命去填補兩性生活中 的空白。或許是因為妳小時候沒有受到足夠的呵護;或許是因為妳想向父母證明妳可以 跟他生活得很好;也可能像我一樣,以為只要我們深愛他們,他們也會愛我們。不管妳 是基於什麼理由,結果卻是千篇一律:妳成了為愛情奉獻一切的老手。

 二、覺得如果自己不盡力去填補空白的話,兩性關係便會愈來愈疏遠。

 如果妳一直跟情感上很被動的男人在一起生活,或是從小目睹母親為父親操勞,那麼妳 可能會相信除非妳做個萬能的管家婆,否則妳和另一半的關係即使不告吹,也會問題叢 生。要不然就是唱獨腳戲,缺少伴侶適度的參與和共鳴。藉由「填補空白」,妳可以暫時粉飾不協調的關係,然後欺騙自己,硬是相信自己過得很幸福。
 三、女人難耐空無

 妳應該有進入男人房間的經驗,當妳看到零亂的傢俱,隨手棄置的衣物,妳一定會有種 想幫他收拾佈置的衝動。當一?不太熟悉的人聚在一起時,由於彼此認識不深,往往
會 有沈默的窘迫時期,這時候妳常常是率先開口講話,打破僵局的人。當妳看到抽屜或櫃 子空空蕩蕩時,妳總是會有種想去大量採購一番將它填滿的衝動。當妳看見餐桌上祇有 燭台和空花瓶,妳難道不想買束花插上去嗎?

 對上面的描述,倘若妳也有同感,妳就會了解女人總是無法忍受空無。她們喜歡填補空 白,把事情拉扯在一起甚至還能無中生有。我猜想這可能是上天賦予我們的女性本
能, 由生育所帶來的創造衝動。

 在男女生活中,女人視填補空白為天職。用言語來填補沈默的空間,用情感化解距離和 隔閡,用愛心彌補疏離,用活動打發時間。具有這種才華也不容易,算是上蒼的恩
賜。 但是如果不知節制,後果就像獨自划船一樣。 如何停止付出過多,贏得回饋 讀完這一章妳可能會有所懷疑,不知自己的兩性關係是不是跟我所說的一樣。這裡提
供 妳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妳發覺妳的管家婆角色是不是太過份了。就像划船的例子 一樣,妳只須把槳放下來。這就對了,「不幹了!」

 別再做計劃;別再急急忙忙跑到門口擁抱老公;別挑逗他,除非他主動。別主動沒話找 說;不要整天為他擔心這,操心那。假如從此以後,妳們就沒有再親熱,沒有肢體語 言,沒有出去旅遊,沒有討論重要的問題,而他也不知不覺,無動於衷。那妳可以相信 妳的伴侶並沒有參與生活,他沒有扮演好他的角色。妳是該有所行動了!

 妳可以這麼做:

 一、列出清單,細數妳填補空白的方式。

 每天自我反省一遍,提醒自己那些事情不該做,不可再扮演「救難者」的角色。這不是 件容易的事,我們很容易流於習慣性地為自己及伴侶計劃下個星期或下個月的事情,或 是每隔幾分鐘就要告訴他們我們對他們的愛。或是在每一沈默的時刻開口說話。當妳發 覺自己正準備做這些事的時候,不妨閉目沈思一會兒,想想獨自划船的孤寂,那種只有 付出沒有回收的心情,然後強迫自己不要再做任何事了。有一份備忘錄可幫助妳了解自 己的習慣。

 二、把填補空白的機會留伴侶

 這是我所說的方法中的第二步驟。其意思是:先不要急著去擁抱伴侶,等他主動過來抱 妳;彼此聊天時,暫時中斷談話,給他機會引起其他的話題;在肢體語言方面,不必總 是由妳先發,也給他機會來誘惑妳;不要把週末計劃事先排定,若伴侶問妳週末何處去 時,妳不妨這樣回答:「你一定有了令我驚奇的安排,是不是?」

 但願妳能以我為誡,善用妳的自制力遵循這些法則。
 當妳不再做這種填補空白的工作時,妳會遭遇到兩種狀況。
 妳的伴侶會因應這種狀況,自己接下划船的工作。
 妳的伴侶仍然不知不覺,漠不關心。妳們之間的關係迅速惡化。

 當然,毫無疑問地若妳中止填補空白的角色,妳得承擔某種風險。妳可能會了解自己在 他心目中的真正地位;妳可能會發現妳的伴侶並不能給妳幸福;妳甚至可能覺悟其實妳 一點都不愛另一半。風險固然很大,但是值得一試。

 三、確認生活中還有其他令人滿意的活動,才不會覺得婚姻生活都是自己在付出。

 妳的獨立自主性愈強,愈不會過於依賴另一半。勇於賞現自己的夢想,好好照顧自己, 別虧待自己,並且向自己保證對伴侶的施與受必須平衡。

 四、與生活中的另一半談談關於填補空白的事

 如果妳是一個想要戒除酒癮的人,妳應該知道若想治癒它就得讓其他與妳接觸的朋友了 解,妳有這方面的困難並尋求他們的幫助。在填補空白方面,道理也是一樣。告訴妳生 命中的男人妳已經無法再負荷這種習性,向他表達妳希望的解決辦法。然後再告訴他妳 需要的配合或幫助,約法三章,相互承擔生活中的不同責任。

 若想贏得理想的愛,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剛開始妳的伴侶可能會不太願意合作,妳 應該細心地告訴他,消解他對不被愛的憂懼。如果他能讀讀這一章那是最好不過的
事。 他將會樂意與妳配合,一齊來平衡妳們的兩性關係。在愛與渴望的典與受之間,妳必可 更從容進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