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壓超過135/85mmHg、血膽固醇超過240mg/dl、三酸甘油酯超過150mg/dl、空腹血糖值超過110mg/dl,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身體質量指數(BMI)≧27,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曾經有心臟病發作,年齡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有抽菸習慣、不常運動;如果您有上述的問題,提醒您──關心您的心臟是不是開始邁向老化了!

造成心臟老化的原因

什麼原因會造成心臟老化呢?除了遺傳、種族、年齡增長所造成的心臟老化,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原因外,其他造成甚至加速心臟老化的危險因子有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抽菸、肥胖、飲食過量、體能活動減少或心理社會壓力等。

所以,如果沒有妥善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和保健,不但會使我們和家人感到痛苦,還耗費龐大醫療資源與照顧成本。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方法

如何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和保健?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江正文教授指出,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三大要領:
第一是飲食要低熱量,營養均衡,應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食糧、魚、瘦肉、豆類、低脂乳類及葵花油、玉米油、橄欖油、油菜籽,少吃肥肉及豬油、牛油,可以緩和心臟的老化。

第二是運動,每週1小時以上的跑步,可以降低42%的心血管疾病罹病率,每天快走30分鐘可以降低18%罹患心臟病及11%罹患中風的機率;對於已經患有心臟病的人,其運動量應與醫師討論,病情已穩定的病人,其運動量一般在自覺輕鬆愉快的程度較為妥當,如運動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應立即停止。

第三是戒菸,戒菸可以改善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C),降低血管阻塞的風險;另外二手菸對健康的影響等同抽菸,希望癮君子特別注意不要在公眾場合抽菸,避免製造二手菸危害他人。

「心力評量表」檢測心臟的健康狀態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提升心血管疾病的照護,於民國91年成立第1個區域性的心血管疾病防治網,結合醫學、護理、營養等專家學者及各醫療團體,推動全民減重、規律運動、均衡飲食、戒菸等活動,同時與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等民間團體,在每年9月最後1個週日與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同步舉行「世界心臟日」宣導,提醒民眾對心血管疾病的關心與注意,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營造全民健康優質的生活,如果您需要獲得相關訊息,可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healthcity.net.tw/。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提供了一份簡易「心力評量表」,供民眾自我檢測心臟的健康狀態(請參閱《健康世界雜誌370期》),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柯文欽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常出現因動脈硬化所引起的缺血性心臟病,民眾可藉「心力評量表」來評估十年內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也作為了解心臟年齡的參考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