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沒有覺得困倦,連續多個星期也感非常疲累﹖這種疲累的感覺,有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和情緒,甚至沒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種長期疲憊的感覺,有沒有引起類似感冒的病症或骨節疼痛﹖如果你擁有上述所有情況,你可能已患上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簡稱CFS)。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已將CFS判斷為真正疾病,而非一般的心理病症。身患CFS後,並不能單靠睡眠去解決,因為有些人會出現愈睡愈累,愈睡愈頭痛的情況。

  愈睡反而愈累

   由於病因複雜,目前還未有一套最佳的治療方法,可是如能盡早警覺和進行治療,對減輕CFS所帶來的痛苦卻相當有效。

   除了找專科醫生外,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專家也建議醫療人員和病人可配合認知治療、營養專家和另類療法專家去處理病情。專家們更特別推崇針灸、推拿、太極、冥想和深呼吸練習等方法,認為能有效控制和改善病情。

   由於篇幅所限,我想為大家介紹深呼吸練習,這不止可預防CFS,更可達到減壓和提升工作狀態的效果。有醫學研究顯示,半數人不懂正確呼吸,經常使用胸式呼吸和呼吸太短促,會引致二氧化碳累積,大腦容易疲倦。

   其實,正確的呼吸方法是﹕平靜時呼氣的時間,應是吸氣時間的兩倍﹔多用鼻呼吸而不是用嘴﹔說話時以鼻吸口呼的方式﹔採用腹式呼吸,當你腹式呼吸時胸腔和腹部也會脹動。

  張慧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