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波仔︰導絲進入血管狹窄位置,球囊膨脹,將狹窄部位擴張,並將支架植入血管壁,最後移走導絲。

















正在爆裂的粥樣斑塊


血管壁切面,透視通波


血管栓塞圖表



誰要「通波仔」?

「通波仔」可以打救心血管堵塞的病人,但誰人適合做呢?是否心血管一出現粥樣斑塊,就要立即「通渠」呢?

郭醫生說:「並不是每人都需要做通波仔,更不可單純以血管阻塞百分比來評估,難道65%不用做,70%就要做?其實最主要是看有無心肌缺氧及影響供血量!」

郭醫生指出,血管如道路,如果路夠闊,即使有車橫,車道仍可暢通;但窄的路,即使一輛車亦會造成阻塞。所以是否要進行手術,是要看很多因素,而且不同的儀器照出來的阻塞程度有差異,有時血管造影是五成塞,但血管超聲波卻發現管道已很窄,血液流通有問題,所以都需要做手術放支架。正如,嚴重如譚先生的左邊血管,照出來是九成阻塞,結果非常明顯,這就一定要做;但右邊只有五成,所以要再深入照超聲波,發現已有68%塞,情況亦不輕,亦同樣需要通波仔。

所以如果血液呈粥樣斑塊,但血管未收窄,血液仍可流通,心肌未有缺氧時,就不用做手術及放支架。醫生會先以控制膽固醇為主,用「他丁」類降膽固醇藥或抗血小板類藥物穩定斑塊,減低斑塊破裂風險及血管收窄可能性,如情況得以控制,手術自然可免,否則最後還是需要「通渠」。


從手橈骨動脈入手

郭醫生解釋,「通波仔」手術是利用2mm的導管,在大髀的腹股溝或手的橈骨動脈,沿血管慢慢進入堵塞的冠狀動脈,然後利用球囊,擴闊堵塞部分,再加支架防止日後原位復發。不過大髀血管較粗,約有8-10mm,而手的只有4mm,所以從大髀入自由度高,可以隨時改用大型儀器輔助;但大髀術後需休息,而用橈骨動脈則術後就可落活動,康復快。

郭醫生以譚先生的情況為例解釋:「他從手動脈通波仔,術後第二日出院,兩星期後就參加釣魚比賽,三星期後就到外國潛水。」

從哪位置入導管通波仔,並不是隨意的,要先確定該處血管夠粗和不會太彎曲而增加手術難度,詳細評估後才能決定哪一個位置較適合,所以術前對手血管的評估就要十分謹慎。

藥物塗層支架防復發

「經皮穿刺冠狀動脈血管成形術」所以叫「通波仔」,是因為以前純粹只是利用導管前的氣囊,擴張血管收窄處就完事,但卻解決不了原位復發的情況。所以近年九成通完波仔的病人,都需要植入血管支架,防止血管再度回彈。

但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病人,植了支架後的四至六個月,血管平滑肌會增生,因為血管手術創傷後細胞增生,如生「雞眼」一樣,愈生愈厚,令血管再度阻塞。

郭醫生說:「所以醫學界在○二年五月引進藥物塗層支架,大大減低平滑肌增生問題。」原來支架上的藥物,在植入血管壁後,會逐漸抑壓血管平滑肌增生,減低疤痕形成而造成的收窄情況。而且藥物塗層支架特別適合糖尿病人,因為糖尿病人較容易血管再度收窄。手術及植入藥物塗層支架後,病人仍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如氯格雷及阿斯匹靈,約三個月至一年不等。至今全球已植入超過六百萬個藥物支架。

郭醫生強調,不要以為做完通波仔,就可以完全與冠心病脫離關係,如果仍不控制誘因,其他的冠狀動脈,甚至同一條心血管亦有可能再堵塞,原位復發機會是4.5%,其他的則高至8%-10%。所以手術後,病人對於控制壞膽固醇指標要更加嚴謹,要少過1.8mmol/L;而糖尿病人就要控制糖化血色素,低過7%;吸煙的就一定要戒煙,否則即使做齊以上各大項,冠心病仍有機會復發。

血管壁切面 透視通波

1. 置入導管至被粥樣斑塊堵塞處

2. 球囊膨脹,擴張血管壁

3. 植入支架後,血管壁回復正常寬度。

相關文章︰

冠心病個案透視


嚴重冠心病 輕鬆通波仔

冠心病大解構


非創傷性 偵測心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