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面膜,是一種享受。臉上總是油膩膩的人,做一個地中海泥漿面膜,清爽舒暢﹔面色灰灰黃黃的人,可來一個美白補濕面膜,膚色即時光澤明亮﹔明天要參加宴會,之前一晚定要敷個緊膚面膜……每趟做完面膜,感覺煥然一新,正如皮膚專科醫生所言,面膜效果雖然並不持久,但卻有「急救」的功效。

敷面膜 心理得紓緩

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躺在沙發上敷個面膜,心理上已得紓緩鬆弛。

「面膜與皮膚接觸的時間較長,讓其有效成分有足夠時間滲透入皮膚。」皮膚專科醫生何天儀指出,有關面膜功效的醫學文獻甚少,不及面霜研究的豐富,然而,理論上,面膜可以短暫改善皮膚質素。

「尤其十分乾燥的皮膚,如果皮膚乾燥至無法上妝,立即敷個水分面膜,至少可令皮膚濕潤一陣子,有助上妝。」何天儀說,若選對適合自己的面膜,面膜確可起到「急效」的功效。

然而,要收「急效」的功效,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面膜,否則便適得其反,「容易長暗瘡的油性皮膚,不宜使用過分滋潤、補濕的面膜,因為可能會令毛孔閉塞」﹔同樣,乾性或敏感性皮膚,要小心使用含果酸的面膜,因為容易引致過敏反應。

何天儀表示,面膜不是必需品,只起輔助作用,最重要是做好日常的清潔護理,到戶外活動緊記塗上防曬劑。

按膚質需要 選面膜

泥膜

不論是礦物泥抑或地中海泥,均有吸油作用,適合油性皮膚使用。

磨砂/剝落式面膜

過程中有助帶走死皮,刺激皮膚自行修補功能,製造更多骨膠原。但偏薄或敏感性皮膚不宜經常使用。

熱膜

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讓更多養分帶送到皮膚。但患有俗稱「酒糟鼻」的紅斑挫瘡患者不可使用,由於患者血管容易膨脹,令皮膚變紅、毛孔變大,熱膜會令病情惡化。

果酸/水楊酸面膜

含果酸或水楊酸的面膜,可減少暗瘡、去除死皮,但乾性皮膚不宜經常使用。

維他命C面膜

維他命C有美白、防曬功效,當皮膚有充足的維他命C,就等於有一層天然的紫外光防禦屏障,防曬度有如含SPF8的面霜。另外,維他命C能中和引致細胞老化的自由基,延緩衰老﹔不過,經皮膚吸收的維他命C面膜或面霜,受其成分、酸鹼度、濃度及穩定性影響,應選擇含抗壞血酸(L-ascorbic acid)、酸性、濃度約15%至20%的產品,較容易被膚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