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虛是指血液虧虛,不能滋養臟腑、經絡、組織所表現的症候。具體表現為面色蒼白無華、萎黃、唇淡、唇甲淡白無光澤,又或頭髮枯黃、手掌黃、皮膚萎黃、頭暈眼花、心悸、多夢、記憶力減退、手足麻木、婦女經量少色淡、經期推遲,甚或閉經等。

此症常見於貧血,營養不良,以及各種慢性出血或大量出血等病人。益氣補血助陽乃其調補原則。患者應多食性味甘平,具有益氣補血作用的食物及藥物,如牛肉、羊肉、烏雞、鴨、海參及牛奶等,還有紅棗、花生、波菜、圓肉、當歸、熟地、首烏及鹿茸等。現介紹一款茶水給大家﹕

花生紅棗元肉茶

材料﹕花生(連衣)二、紅棗二十粒、龍眼肉一、紅糖適量。

製法﹕將上述藥材浸洗乾淨,加入清水十碗,大火煲滾改用慢火煲三十分鐘,加紅糖適量調味,代茶飲用。

功效﹕健脾開胃,補血安神。適用於營養性貧血、惡性貧血、紫癜患者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