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的氣候由熱轉寒,根據中醫學說,也就是由陽盛轉變為陰盛的關鍵時期,人體陰陽的代謝也開始陽消陰長,因此有秋季宜養生之說。凡精神情志、飲食起居、運動鍛煉,皆以「養收」為原則,包括早睡早起、因應氣溫變化添減衣服等。早些起,可以順應陽氣的收斂,令肺氣得以舒展,初秋期間由於暑熱未盡,但涼風不時吹來,時冷時熱,故應多備幾件秋裝,以便隨時增減。

滋陰潤肺為主

總括而言,秋天的氣候較乾燥,水分自然容易流失,口乾、唇乾、鼻乾、咽乾、大便乾結、皮膚乾,甚至皺裂等情況都甚為常見。要改善這些情況,平日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主,以益胃生津。另外,也可以多吃帶酸味的蔬果,減少吃、薑、辣椒等辛辣食品,以收斂補肺,避免發散瀉肺。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都有不錯的功效。

今日顧問﹕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副教授梁延熙中醫

- 在秋季多吃滋陰食品,有助緩解秋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