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ECG運動心電圖:最常規及最基本的方法,能準確記錄心臟脈搏跳動情況。心電圖顯示的任何誤差都可讓醫生清楚知道心臟受傷或血液流動情況。輕微的冠心病者,只會在運動或情緒高漲時,才可以測試出心肌缺氧情況,所以醫生會讓病人在跑步機上跑步,然後記錄心電圖的變化及心跳率、血壓等,測試病者病況,過程只需十至十五分鐘。

限制:並不能提供心臟的影像圖,不能精確顯示器官真正痛處及有問題的地方。確診程度約70%。

2.Nuclear Imaging同位素灌注掃描:包括靜脈注射藥物及掃描兩部分,醫生會為病人注射同位素追蹤劑,在心臟呈現一個清晰的圖譜,如地圖一樣,顯示心臟哪一區域有缺氧情況。

限制:測試時間較長。

3.CT Scan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這結合X光掃描及電腦斷層技術製造詳細清晰的心臟影像。醫生先為病人注入造影劑料,透過X光製造心臟切片,透過電腦分析切片影像,能顯示血管中的鈣沉積及脂肪堵塞硬塊。


限制:可能有輻射。

4.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磁力共振造影:藉磁場的共振效果,電腦把偵測的感應信號加以收集分析,計算得到組織的三度空間資料,產生心臟組織的斷層影像。在藥物負荷狀態下,檢測心肌缺血及收縮情況。

限制:有幽閉恐懼症、植入心臟起搏器人士不宜做;病人要忍住呼吸數分鐘。

64斷層VCT 睇清心血管

在各種檢查方法中,心導管檢查是診斷冠狀動脈疾病的黃金標準,不過由於屬介入性,沒有心臟病歷史及沒有明顯病徵的病人可能不接受。

沒有明顯病徵又想清楚檢查心血管的病人,可選用新一代的64斷層容積電腦掃描(VCT),以觀察心血管形態。傳統的電腦掃描心血管造影,受心跳限制,效果不夠準確,而新一代的容積電腦掃描,共有64排斷層,比起舊有的只得16斷層,容量高四倍,病人即使每分鐘心跳高達100下都能清楚顯示心血管形態,同時清楚看到血管鈣化、硬塊和軟塊的情況。

相關文章︰

冠心病個案透視


嚴重冠心病 輕鬆通波仔


心臟病與「通波仔」

冠心病大解構

 
- VCT屬於非介入性的檢查心血管方法,能清楚檢測血管鈣化,硬塊和軟塊情況
 
- 運動同位素灌注掃描,顯示心血管在不同情況下的供氧情況
 
-   如突然覺得心口「翳住」,滿頭大汗,胸口有心悸感覺,可能是心肌缺血徵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