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向中醫求診的患者會同時接受西醫治療,當中不少患者會疑惑﹕「中藥可以和西藥一起服用嗎﹖」要了解這個問題,就必須先了解中西藥單獨和合用時的種種情況。中藥、西藥各自的單用和合用是根據各自的用藥規律和配伍原則。西醫學上也有所謂的「相互作用」。

   至於中西藥合用又會如何﹖簡單來說,可分為增強療效或減少副作用,和降低療效或增加副作用兩方面。部分中西藥合用有增強療效的作用,如以青蒿素治療瘧疾有療效較快及降低毒素的特點,但短期內的復發率則較高。當錳與磷酸鉑一起使用,則有助增強療效,可減低短期復發率。不過,亦有部分中西藥合用反而會降低療效,又或引起中毒反應,例如含生物鹼、鞣質的中藥如與類製劑如胃蛋白、乳生等同用,會引起蛋白質變性致失去療效。

早於上世紀已互相配用

其實,早在上世紀初,中西醫彙通派名家張錫純已將中藥石膏與西藥阿士匹靈合用治療高熱,可見中西藥配合由來已久。其後,亦有不少中西醫藥學家,對中西藥合用的各種情況進行觀察和研究。隨香港中醫藥近年的發展,中西藥合用的情況愈來愈多。其實只要是合理的配伍,便有助治療,且一般情況下,合資格的中醫師的處方調劑應是安全的。

- 藥物須使用得當,才能發揮最佳療效及平衡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