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疾病以及癌症的防治,都應該注意早預防、早檢查、早治療。就如古人所講的「上工治未病」,上工是指高明的醫生,所謂治未病,就是當病初起,正氣未衰,邪氣未盛,此時便應盡早治病,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上工治未病」體現了預防為主,防患於未然的思想。

癌症是威脅人們健康的嚴重疾病之一,其發病的初期,往往無明顯的自覺症狀。待病情嚴重了,才去看醫生,發現時已是癌症中期或晚期,因而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治療時機,也增加了治療的難度。因此應該盡早注意自己身體的不適,以盡早發現疾病,盡早採取有效的方法作治療;但是事情總有不盡人意之處,許多患者,還是很晚才發現有關疾病,或很晚才採取有效的治療。

好像在我的診所內就診的癌症患者,很多就來的非常晚。他們往往是已經做過了手術、化療、放療,仍未能控制得住癌症的發展,或是癌症又復發、擴散而無法治療。有些則已經身體非常虛弱,甚或生命垂危。對於這些患者,我常常自嘆,為甚麼要這麼晚才來醫治?如果早些來,會早就控制了病情。不過,對於這些患者,並不是無法治療,也不要放棄。許多人抱一絲希望而來,隨病情的好轉而愈來愈有信心,更有許多晚期癌症患者已經康復。

人體的陰陽、氣血要經常調理,以期達到平衡,才能預防疾病,也能預防癌症。如發現身體有不適,早服幾劑合適的中藥,調理氣血陰陽,是防病的好方法。以至有些疾病發展得相當嚴重,也可以中醫藥治療,去增加治療的效果。有些癌症病人或醫生,擔心在西醫治療的同時又用中藥,會產生衝突,或影響西醫治療的效果。其實這種顧慮是大可不必的,有經驗的醫師,不論西醫或中醫,都會從病人、藥物、效果幾個方面同時考慮,選用增加治療效果、使病人更快康復的方法。癌症是當今單純用現代醫學的方法尚不能完善治療的疾病,就更加有必要採用傳統醫學或更多的方法來幫助患者康復。

從中西醫結合的角度,當中有些症狀要重視和早檢查、早預防,下期將詳細闡釋。(待續)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吳錦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