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中西醫結合的角度,以下一些症狀要重視和早檢查、早預防:

1.要注意身體陰陽、表裏的相對平衡:如常感發冷或發熱、出汗、口唇青紫、氣短、易怒、焦慮、眩暈、虛弱、惡心、納差等,都是有氣血、陰陽、寒熱、虛實的不均衡,要及時調整身體氣滯、血瘀、寒凝、毒結的狀態,是防病、防癌的關鍵。有許多研究表明,有些癌細胞在人體可潛伏數年或很多年後才會發病,故及時調整氣血陰陽的平衡,是防癌治癌的好方法。

2.注意各種疼痛:如經常頭痛,要排除腦部腫瘤;經常胃痛、痛等,要注意排除胃、肝等部位的腫瘤。

3.注意各種腫塊:任何部位可摸到的腫塊,如頸部腫塊,要注意甲狀腺,頸部淋巴結,鎖骨上淋巴結腫大,排除鼻咽癌、肺癌,胃癌、食道癌或淋巴轉移;注意乳房腫塊的有無,乳房大小,乳頭有否偏斜。溢液,內隱。腋下腫塊,腹部或肋下腫塊要注意胃和肝的問題。還有注意睪丸有無腫塊等。4.注意黑痣:如突然變大,要預防惡化。5.注意經常出血:如常有鼻涕帶血、痰中帶血、尿中帶血、大便帶血、陰道不正常出血,要及時檢查,防止有關部位可能出現的惡性病變。

6.注意慢性炎症:長期的慢性炎症,要防止惡化。如慢性鼻竇炎、慢性咽喉炎、慢性口腔炎,要定期查治防止惡變;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大、脾腫大,肝囊腫,腎囊腫等要定期查治;慢性盆腔炎,慢性宮頸炎,要及時治療;慢性皮膚潰瘍,久治不癒,要防惡變。

7.注意家族史:家族中有患癌症者,有親緣關係的更要定期檢查,早防早治。

8.高發地區的普查:某些癌有在某些地區發病率高的現象,例如河南一些地區的食道癌高發,廣西、廣東地區的鼻咽癌高發等。生活於該地區者,也應提高警惕,定期普查,早防早治。

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吳錦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