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柚的苦澀味教不少人對這生果卻步,但據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矯齒學系研究顯示,使西柚帶有苦澀味的成分「柚皮」(Naringin),有效刺激新骨形成。如人體的臨研究成功,將為一眾須接受植骨手術的病人帶來新希望。市民可到科學館便可參觀名為「西柚生骨﹖」的展覽,認識多一點有關研究的成果。

意外、疾病以致骨骼受創、先天裂顎、兔唇等患者都須進行植骨手術,彌補失去的骨骼。目前,抽取自身骨骼取代缺骨被視為治療的首選,但手術仍存在疼痛、細菌感染等問題。此外,由於骨骼像「鈣質銀行」,移植後也會自然萎縮,骨質流失率更可高達65%,屆時病人可能又須接受另一次植骨手術。

中藥發現生機

多年來,科學家都在研究有甚麼物質能讓人體自然生骨,免除植骨的後遺症。年前,港大牙醫學院矯齒學系教授白韋比以及助理教授黃永傑一起研究了多種中藥,終在跌打藥「骨碎補」中發現一種名為Naringin(柚皮)的物質,能有效促進骨骼生長。原來,它不獨出現於「骨碎補」內,西柚也蘊含極多這種物質,更是西柚苦味之源,但黃教授強調現在仍未有研究指出多吃西柚能促進骨骼生長。

 

兩人把柚皮及骨膠原混合物植進一組白兔的頭骨中,並與另一組只植入骨膠原的白兔比較,發現前者的新骨形成較後者高出四倍。如果將來人體的臨試驗成功,病人便可避免或減少抽取自身骨骼,新骨亦不易流失,誠為飽受植骨痛楚人士的一大喜訊。港大牙醫學院現正在人身上作小規模的臨研究,黃教授表示﹕「矯齒須移動牙骨,故我們現集中在牙骨增生的研究工作上。」香港科學館將於9月8日起,展出他們在動物身上的研究成果,更會播放兩位教授的講解短片,有興趣的市民可到場參觀。

- 病人即使做了植骨手術,骨質仍會自然流失

- 西柚所蘊含的柚皮能促進動物骨骼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