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能治療疾病,又能預防疾病、保健、養生,與化學合成藥品相比,更為安全有效。但若在不合理使用,會發生不良以致於有害的反應,簡述如下:

1.劑量適用不當:中藥含有的有效成分,應有適當的用藥劑量。超過一定的劑量範圍,會有不良反應。例如艾葉溫經散寒而治腹痛,但如劑量過大,會引起腹痛、嘔吐。任何藥物及中藥,均不應超過或低於合理使用劑量。

2.加工炮製不當:中藥的炮製有嚴格的過程和規定,有些藥材未經炮製或炮製不當會引起有害反應。如半夏、天南星,炮製後則消除其刺激咽喉等不良反應。

3.來源品種不當:中藥的產地以及正宗品種的來源也是保證質量的重要方法,例如桑寄生是常用中藥並無毒性,但不可採取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桑寄生。

4.辯證用藥不當:辯證準確是使用中藥的前提,如辯證錯誤,則再好的藥也無用或有害,如給大熱症者服用玉桂,等於火上加油。

5.中藥煲煎不當:如有些藥應長時間煎煮,有些則需短時間煎煮,有些則不應煎煮。薄荷等含揮發性物質的藥,煎煮時間過長,則生物活性丟失。不慎將中藥煎煮水盡藥糊,則不可再服用,否則有害。

6.配伍不當:中藥的組方有君、臣、佐使,藥物之間有的相輔相成,增加療效,有的則會互相抵消作用或產生不良作用,故應熟悉藥物的配伍和禁忌。

7.偽劣品種:假冒或偽劣品種,無治療作用反而有害。

8.貯存不當:如貯存不當,導致藥物變質,發霉、生蟲、受污染等,則不可使用,否則有害。

9.誤服誤用:誤服了不該服用的藥物,或將外用藥物當作內服藥使用等,會導致有害反應。

10.過敏反應:某些過敏體質的人,使用常用的中藥,也許會發生過敏反應。例如某些蔬果,對過敏體質的人也會產生有害作用。哪些物質或藥物對某患者有過敏反應,醫生和患者本人都應注意。

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吳錦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