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癌又稱白血病,可分為三類,分別為急性淋巴細胞性血癌、急性非淋巴細胞性血癌,以及慢性骨髓血癌。血癌病主要是製造血液的骨髓,在生產血液過程中出現異常,製造不正常的白血球,以致正常的白血球數量遞減,降低病人抵抗力。不過亦有資料顯示血癌的成因可能與過量的輻射感染有關,又或者與致癌的過濾性病毒或藥物有關,亦有不少血癌的病因都是不明的。

患上血癌的病者,體內的癌細胞會影響骨髓而做成紅血球和血小板不足,一旦紅血球不足,病患者很可能會出現貧血現象,例如面青唇白,或容易疲倦和氣喘;而血小板不足,病患者皮膚偶有碰撞就呈現紅瘀,亦可能出現流牙血和大便帶血的現象。

此外,患者容易受到細菌感染而出現併發症,病徵如疲倦、持續發燒、臉色蒼白、手腳出現瘀斑、易流血及消瘦。本港去年約有四百多宗血癌新症,病發率為每十萬人約有五點九人。在本港,治療血癌的最有效方法,是進行骨髓移植。

政界近年多人患癌

近年有多位政界人士分別患上不同癌症,包括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人大常委曾憲梓、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和民建聯主席馬力等,部分人更到內地求醫,而他們最後都成功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