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除了對人體機能有害,亦能對吸煙者服用之藥物有負面的影響。以下便是一些煙草與藥物產生相互作用的例子:

服藥兼吸煙影響大

(1)氟卡尼(Flecainide)是一種治療心律不整和心室性博過速的藥物。煙草能刺激肝酵素,導致氟卡尼被快速清除,降低其藥效。若心律不整得不到適當的治療,患者可能有性命的危險。

(2)研究結果亦顯示,服用避孕丸的女性吸煙者患上血栓性栓塞的風險亦會增加,這些婦女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比非吸煙者更高達十倍。

(3)H2阻斷劑是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這類藥物包括西米替丁(Cimetidine)及雷尼替丁(Ranitidine)。研究顯示吸煙者服用西米替丁或雷尼替丁來作治療十二指腸潰瘍,其康復速度比非吸煙者緩慢。

(4)胰島素是一種賀爾蒙,它的作用是幫助人體控制血糖。研究顯示吸煙的糖尿病人比非吸煙者需要更大的胰島素劑量,來控制或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若糖尿病控制不當,患者患上糖尿病併發症如腎病變,血管併發症的風險亦會增加。

(5)煙草內的尼古丁增加血液黏性,令血管失去彈性及收窄,提高血壓,使心跳加速,但同時亦抵銷b受體阻斷劑如美托洛爾(Metoprolol)之降血壓及降心跳的功效。吸煙者可能需要較大的劑量才可控制病情,但同時亦可能增加此類藥的副作用。

(6)右丙氧芬(Dextropropoxyphene)是一種很常用的止痛劑。煙草能刺激肝酵素,導致此藥被快速清除,降低其藥效。吸煙者可能需要較大的劑量才可控制病情,但同時亦可能增加此藥的副作用。政府應盡快落實吸煙修訂條例草案保障公眾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