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的西醫說,在化療期間不要吃中藥,以免影響病人對藥物的反應,繼而影響下次的落藥劑量,這是否正確?

其實許多病人在化療和放療期間都服用中藥,以減少放療、化療的毒副作用,並強壯身體,提高免疫功能,增加扶正抗癌的效果。在內地絕大多數的癌症患者都採用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癌,在歐洲、美國及東南亞多個地區,患者亦採用西醫、中醫或傳統醫學互補的方法抗癌。我有許多海外的患者,如在美國、英國等,服用我的中藥治療,同時也接受當地的治療。

中西醫結合或採用一定的傳統醫藥方法治療疑難病症,有良好的效果,已是不爭的實事。我本人是系統學習西醫,並且工作了幾十年的西醫,也是系統學習,並工作了幾十年的中西醫結合醫生及中醫。據我經驗,許多疾病用中西結合,或採取一定的中醫藥治療,臨效果好於單用一種方法。癌症是當前人類尚未能完全攻克的疾病,單用化療、放療和手術的方法尚不能說達到很滿意的效果,就更應該採用中西醫結合或配合傳統中醫藥的方法,使患者得到更好的療效。有些西醫不主張讓患者服中藥,我想主要是對中醫不了解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