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對夫婦來我診所減肥,應該說是老公陪老婆減肥。其實老婆不是很肥,只是臂部較為豐滿,反而老公的肚腩像有了七個月身孕,我說:「老公是蘋果型肥胖,從醫學角度看,他應該要減磅;反而老婆的輕微啤梨型身材可以不減,但為了美觀緣故,我就無話可說。」

肥胖會導致各種併發症,代謝綜合症(metabolic syndrome)就是其中之一;據一項調查,超過五千萬美國人患有此症,數字相當驚人!若男人腰圍有40吋或以上,女人有35吋或以上,就有機會入選了。加上你又符合以下其中兩個指標,那就名副其實患有此病。

(一).血壓大過或等如130/85mmhg,其中上壓或下壓超標已符合;

(二).三酸甘油脂大過或等如1.7mmo1/l;

(三).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少過或等如0.9mmol/l(男),1.1mmol/l(女);

(四).空腹血糖大過或等如5.6mmol/l。

代謝綜合症會增加中風、冠心病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其實腰圍大到上述所講的地步,相信不是太多香港人有這種嚴重的中央性(蘋果型)肥胖。有些在亞洲研究報告顯示,腰圍未有達致上述標準的人也可能患有此病,這個顯示亞洲人的診斷指標或要降低一點。此類型肥胖正反映腹部內臟脂肪積聚過量,以致胰島素出現抗阻(即胰島素不能好好發揮功效),最後導致一連串代謝問題。不想成為蘋果身型,就要好好控制體重, 節
制飲食及多做運動(每天最好有半小時) 。如懷疑自己患有此病的人,可找醫生檢查一下。


註冊西醫彭世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