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過多相信困擾不少姊妹,而中醫及西醫的治療方法各擅勝場。西醫大多針對經血的來源,即子宮內膜﹔而中醫則重整體調理,而且不同年齡的女性,治療方向也不相同。

流量多至貧血個案 每兩小時要換一次衛生巾

經血過多帶來的困擾,眾姊妹怎不會感同身受﹖

49歲的何太,給這個問題纏擾了10多年。月經來潮那7天,上街十分不方便,因為白天每兩小時便要更換衛生巾一次,而且還要用吸收量較大的夜用裝。晚上因此起碼起3次,根本不能安睡。前年終於因長期經血流量過多而貧血,一星期內兩度入院輸血。

切除子宮內膜

已生育6名子女的她,後來選擇了「子宮內膜切除術」去解決經血過多的煩惱。手術後,不但來經日子由7天減至3天,經血量也大幅減少,每天兩片衛生巾已足夠應付,晚上更可以一覺睡到天光。

像何太一樣遇上經血過多問題的婦女,原來不是少數。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曾以電話調查約1000名年齡介乎20至50歲未收經的婦女,自感經血過多的達一成(10.6%)。

中醫﹕不同齡患者 調治法有異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學部副教授蘇晶指出,經血過多帶給婦女很多不便——坐下來不感到什麼,但站起來的一刻,便感到經血像水龍頭大開般湧出。她遇過一些個案,經血量多得連夜用衛生巾也應付不了,只好以成人紙尿片代替。亦有人來經20多天,甚至接到下一個月經周期。

對策﹕三階段女性 按病情施治

在中醫角度而言,不同年齡的當事人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青春期女性 補腎入手調理

剛發育時,若體內的荷爾蒙功能失調,便可能出現經血過多,這是由於身體尚未適應青春期開始的荷爾蒙變化所致。使用中藥調理時,可從補腎入手。青春期女性大多在求學階段,面對學業壓力,經血量也會增加,這便要補肝。

成年女性 調節子宮肌瘤

必須先接受西醫檢查,看看經血過多是否由子宮肌瘤引起。如是的話,中藥可以調節子宮肌瘤,以免它變大,並有助止血補血。只要沒有患上子宮內膜炎、子宮頸炎及子宮頸細胞變異等問題,西醫的藥性子宮環亦十分適合這群婦女。

更年期女性 或涉荷爾蒙失調

這時候出現崩漏的現象,即經血一滴滴很快地滴出來,有些個案一拖便是兩、三個月,與卵巢開始衰退及荷爾蒙失調有關。服用止血中藥前,需接受西醫檢查,確保沒有子宮內膜細胞及陰道上皮細胞變異才可。

不辨證 亂用藥 愈補愈弊

蘇晶亦提醒婦女,遇上婦科問題,萬萬不能自行服用當歸、燕窩或雪蛤膏等中藥,因為過度滋補,對身體來說不一定好。

中藥講究配伍,即使好藥也要與其他中藥搭檔,才可發揮其應有功能。

西醫﹕五成原因不明 針對子宮治療

在西醫的觀點上,正常經血量為30至50毫升,超過80毫升或以上便是經血過多。一般人就算不量度經血量,從更換衛生巾的頻密程度,也能得知自己是否經血過多。此外,行經日數超過7天亦是,部分人更長達14天。

香港中文大學婦產科學系名譽臨副教授阮邦武指出,長期經血量超過80毫升時,當事人極有可能鐵質不足而導致貧血。嚴重的貧血能使她們感到極度疲倦及眩暈,並要入院治療。

子宮纖維瘤、子宮肌瘤又或子宮內膜癌等等原因,都能導致經血過多,但只佔當中的小部分。按西醫的觀點,超過五成個案原因不明,亦未必與體內荷爾蒙水平有關。

對策﹕手術用藥 四類治療法

針對最常見的原因不明經血過多,治療方法有四種,但其中兩種的後果,是婦女將永久失去生育能力,故必須視乎當事人的狀而選用合適的方法﹕

藥性子宮環——經血量減少八成多

較有效又傷害程度較低的,莫如在子宮內放入藥性子宮環。它可控制子宮內膜增厚,從而減少經血量。阮邦武指出,藥性子宮環兼有避孕作用,藥效長達5年。使用3個月後,經血量已下降八成多﹔使用一年後,經血量更較未使用時下降達九成七。但缺點則是另一個極端——可能出現停經。若婦女想生育,只需把藥性子宮環取出便可。

子宮內膜切除術——中止生育能力

以電灼或微波等方法,切除子宮的內膜,可減少經血量九成,但亦有機會完全停經。好處在於能保存子宮,可是手術後當事人便失去生育能力,不適合仍想生育的婦女。

子宮切除術——可能影響心理

即把整個子宮切除。雖然療效百分百,但對婦女來說,失去子宮等於失去女性的象徵,會造成心理影響,而當事人也要面對比子宮內膜切除術大的手術風險。據中大另一項調查,受訪婦女當中,無人以此法作為首選療法。

口服藥物治療——止血、調節荷爾蒙

包括止血藥及荷爾蒙藥,前者只需在行經期間服用,後者則需每天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