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冬季,天氣變幻不定,晝熱夜涼、濕度降低,為一年中最乾燥的季節,體質偏熱或陰虛人士,如果經常打邊爐,又或多食辛辣煎炸等香口食物,加上睡眠不足,很容易便會出現口乾唇燥,喉痛聲沙、牙肉浮腫、乾咳多痰或便秘等一系列燥象。撰文:Jim  攝影:寶兒、Jim 鳴謝:註冊中醫師袁浩泉

外感病邪 外燥內燥

中醫學在外感病邪分類中,包括有風、寒、暑、濕、燥、火,稱為「六淫」。「燥」的特色是燥甚則乾,而「燥」分外燥與內燥,外燥是指人體受燥邪(細菌或病毒感染)侵襲,而內燥是指人體津液不足,或因久病耗傷陰液,令體內水分不足,出現以乾燥為特徵的病理狀態。

註冊中醫師袁浩泉稱,「燥」與肺胃及大腸關係密切。中醫學理論視為「秋天屬金」,而肺在五行亦屬金,故秋天易患與肺胃有關的疾病,如咽炎、喉炎、氣管炎等,氣候變化亦易觸發支氣管哮喘等病變。

由於燥的特性是「乾」,故容易出現皮膚乾燥、脫髮及便秘等現象。

燥者潤之 滋陰潤燥

治療方面,中醫學認為:「燥者潤之」,故一般會選用滋陰潤燥的食物,袁醫師說:「提起滋潤,大家都會想起燕窩、冬蟲草、花膠等補品,但價格昂貴,且要長期食用才有功效,並非一般普羅大眾可以負擔,其實具有相同功效的食物甚多,例如雪耳、雪梨、蜂蜜等,而中藥則有沙參、玉竹、麥冬、石斛等,只要配搭得宜,製成湯水或甜品,同樣能達到滋潤防燥的效果。」

同時,要少食辛辣煎炸及刺激性食物,例如煙、酒、薑、咖啡、辣椒等,以防過於溫熱,損傷肺胃功能,現在就由袁醫師介紹數款滋潤湯水給大家參考一下。

金銀菜豬肺湯(二人分量)

材料:

白菜 1斤

菜乾 2

鮮鴨腎(連黃衣)3個

乾鴨腎 3個

豬肺 1個

瘦肉 4

做法:

1.豬肺洗淨,將水灌入豬肺喉部,多次按壓出水以清除肺氣泡積垢,反覆清洗乾淨,直至豬肺呈現透明白色,切塊,飛水。

2.鮮鴨腎洗淨,可保留黃衣,有健胃功效。

3.將材料洗淨,加清水12碗,先用大火煮滾,再改用慢火煲約兩小時,加鹽調味飲用。

功效:潤肺防燥,養胃生津。適合燥熱或陰虛人士,對肺燥乾咳,喉痛聲沙,經常生飛滋或煙酒過多人士有清潤降火作用。

雙果銀耳露(二人分量)

材料:

蘋果 1個

無花果(開邊) 4粒

南北杏 各3錢

冰糖 適量

做法:

1. 蘋果去心切塊,雪耳用清水浸透,剪去蒂部污物備用。

2. 將材料洗淨,加清水6碗,先用慢火煲約半小時,加入冰糖煮溶,最後加入雪耳煲約1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潤肺防燥,養胃生津。適合燥熱及陰虛人士,女士常食可潤滑肌膚,有防燥美顏功效。

沙參玉竹水魚湯(二人分量)

材料:

沙參  5錢

玉竹  5錢

南北杏 各5錢

水魚  1隻

瘦肉  4

做法:

1. 水魚放入滾水中排盡尿液,好去內臟,斬件洗淨。

2. 將材料洗淨,加清水12碗,先用大火煮滾,為防黏底,滾後才放入水魚及瘦肉,再改用慢火煲約2小時,加鹽調味飲用。

功效:滋陰潤肺。適合體質燥熱或陰虛人士,對肺燥久咳、乾咳多痰、皮膚乾燥、喉痛聲沙者有一定療效。

禁忌:濕重或虛寒人士不宜多飲。

霸王花生地豬月展湯(二人分量)

材料:

霸王花 1

大生地 1

白茅根 1

無花果(開邊)4粒

陳皮 1角

豬月展 6

做法:

1. 霸王花用水浸透洗淨,無花果開邊,陳皮浸軟。

2. 將材料洗淨,加清水12碗,先用大火煮滾,再改用慢火煲約兩小時,加鹽調味飲用。

功效:清熱潤腸,潤肺斂瘡。適合腸胃燥熱、口乾唇燥、便秘、煙酒過多、睡眠不足及多暗瘡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