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親屬攜來一籃數十隻的紅雞蛋,也帶來了為生育而求診的病人平安產子的消息,為寒冷但忙碌的下午帶來了溫暖和喜悅。
      西方人慣用蛋糕來慶賀生日,中國人則會用壽包、壽桃和雞蛋等來賀壽,兩種不同文化均以「蛋」出發,取其剛從母體內生出來,有新生命誕生之意。自古以來,中國人對小孩子生日吃雞蛋的習俗頗為重視。翻查書籍,吃蛋的原由故事眾多,其中一個較為普遍的說法,是指古時海邊的一戶貧窮人家,母親和兩個孿生子以打魚維生。某年兄弟倆的生日,母親讓大兒子在岸邊賣鹽,二兒子則出海打魚。出門前母親煮了兩個雞蛋,分別給了他們路上充飢。天空下起了大雨,老大的鹽被雨水沖得所剩無幾,老二的漁船翻了,卻不但脫險回岸,還捕了不少大魚。

      兄弟倆的母親聽後覺得很奇怪,細問後才發現老大沒帶她所給的雞蛋出門,而給老二的雞蛋則因他忙於脫險仍帶在身上。母親於是固執的認為雞蛋能辟邪避雨。以後每年兄弟倆生日就煮雞蛋給他們吃,希望能為他們帶來好運……
 
  上次跟讀者說起紅雞蛋的來由,故事中沒帶雞蛋出門的老大所買的鹽被水沖走,把雞蛋帶在身上的老二遇上了翻船,卻得到豐富的魚獲。母親於是固執的認為雞蛋能辟邪避雨,故每當兄弟倆生日就給他們煮雞蛋吃,希望能為他們帶來好運。此事流傳開去,人們為求吉利,在孩子生日時也給孩子煮雞蛋吃,後來更加以拜神用的紅紙(現代則多用花紅粉)將雞蛋外殼染紅,取其「鴻(紅)運當頭」之意。
      無論起源為何,生日吃紅雞蛋已成為一種流傳已久的習俗。中醫飲食養生學認為,雞蛋味甘性平,其中蛋白可清肺利咽、清熱解毒,蛋黃能滋陰養血、安神益氣,蛋衣則為利咽佳品,配合蟬衣等中藥,對經常說話、聲音沙啞人士有助護聲開音。而雞蛋為人體提供必要的養分如氨基酸,提高身體免疫能力。在雞蛋外加入不同的食材/藥材配搭,除了為孩子們帶來好運外,也能為生產後的婦女帶來裨益。

      以下提供兩款食品給偉大的母親們作為參考:

      紅棗雞蛋茶(雞蛋2至4隻、紅棗15枚、黑豆30克、水6碗)和桑寄生蓮子蛋茶(雞蛋2至4隻、桑寄生30克、蓮子適量、水6碗)。前者有滋陰養血補虛,平緩婦女產後風痛風寒之功,後者則有健脾補腎養血之效。當然雞蛋中的膽固醇含量高,成人每日食用以1至2隻為限,蛋白質亦不易消化,腸胃虛弱者不宜多吃。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平日亦應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