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民航機的機艙,有維持氣壓在一定水平的功能。惟飛機升降時,艙內 氣壓仍會改變,估計約一成成人及兩成多兒童搭客,會因中耳內壓力未能立即調節,以 致耳膜內外壓力有差異,產生耳悶或耳閉塞感,甚至感到耳痛、耳鳴或暈眩,但耳膜穿 破的例子卻極為罕見。

 耳咽管是平衡中耳壓力的管道。當我們吞嚥或打呵欠,位於鼻咽的耳咽管口便會打開, 好讓外間空氣對流入中耳腔,維持耳膜內外壓力平衡。當航機上升,機艙氣壓漸減,中 耳腔壓力大於機艙氣壓;當航機降落,機艙氣壓漸增,中耳腔便成負壓,耳咽管於是較 難張開。

要防止耳內不適,當機長宣布開始降落,或感到耳壓改變時,可嘗試吞嚥、吮吸糖果、 咀嚼香口膠或打呵欠。若失敗,可試行捏鼻閉嘴呼氣法(Valsalva Maneuver),做法 是先輕輕吸一口氣,隨即用手指緊緊捏鼻子,緊閉嘴巴,然後呼氣,但要注意,若用 力過度,可能產生不良後果。

 此外,不論航機升降,應避免使用耳塞聽歌,因其妨礙耳膜內外壓力平衡。若患上傷風 感冒或嚴重鼻敏感,建議出發前先徵詢醫生意見,醫生或會處方藥物,減低耳部發生問 題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