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 否 常 覺 得 電 視 上 、 照 片 裡 的 模 特 兒 姿 態 總 是 那 麼 優 美 , 自 己 卻 顯 得 老 態 龍 鍾 ? 其 實 優 美 姿 勢 是 從 日 常 生 活 中 培 養 出 來 的 , 其 中 駝 背 更 是 姿 態 大 敵 , 養 成 不 彎 腰 駝 背 的 習 慣 , 不 僅 能 維 持 體 內 腹 壓 , 做 任 何 運 動 也 都 更 有 效 率 。 日 本 作 家 伊 藤 和 磨 本 月 底 將 在 台 灣 出 版 新 書 《 姿 勢 美 人 》 , 介 紹 如 何 學 習 日 常 正 確 姿 勢 , 搭 配 簡 單 伸 展 操 , 來 改 善 身 材 曲 線 。 我 們 也 特 別 請 到 很 推 薦 這 本 書 的 瑜 伽 提 斯 老 師 唐 幼 馨 , 根 據 書 中 的 內 容 結 合 瑜 伽 示 範 修 正 身 材 曲 線 , 讓 大 家 搶 先 一 覽 書 中 精 華 。
報 導 ╱ 陳 燕 書 攝 影 ╱ 周 頌 德
 
 
  養 成 正 確 的 姿 勢 習 慣 , 讓 舉 手 投 足 年 輕 10 歲 。  
 
伊 藤 和 磨 表 示 , 即 使 沒 有 模 特 兒 般 天 生 麗 質 的 骨 架 , 姿 勢 正 確 的 人 也 能 呈 現 勻 稱 身 材 。 想 塑 造 理 想 體 型 , 最 重 要 的 在 培 養 正 確 生 理 知 識 和 意 志 , 隨 時 鼓 勵 自 己 保 持 正 確 姿 勢 , 別 讓 懶 人 病 上 身 , 讓 肌 肉 隨 時 養 成 正 確 姿 勢 習 慣 , 不 需 特 別 費 力 , 身 體 線 條 自 然 好 看 。
駝 背 凸 腹 是 變 醜 元 兇
 
  站 立 時 , 頭 、 頸 、 肩 、 腰 、 臀 上 下 連 成 垂 直 軸 , 使 胸 挺 、 腹 縮 、 臀 翹 , 看 來 就 年 輕 多 了 。  
 
 
  駝 背 、 弓 腰 是 東 方 人 最 常 見 的 錯 誤 姿 勢 , 通 常 發 生 在 常 穿 高 跟 鞋 的 人 , 會 使 胸 部 肌 肉 群 縮 短 , 使 胸 部 看 來 變 小 ; 而 下 腹 部 肌 肉 鬆 弛 無 力 , 也 會 形 成 大 腹 便 便 的 醜 態 。  
 
隨 時 診 斷 自 己 的 站 姿 , 醜 陋 的 站 姿 可 是 會 讓 妳 立 即 老 十 歲 ; 平 時 在 家 可 背 靠 牆 壁 站 著 練 習 , 將 後 腦 勺 和 腳 踝 靠 著 牆 壁 自 然 站 立 , 盡 量 拉 直 全 身 線 條 , 平 日 維 持 這 樣 的 姿 勢 , 可 避 免 痠 痛 、 預 防 駝 背 。
矯 正 上 半 身
伊 藤 和 磨 表 示 , 駝 背 時 , 因 胸 肌 緊 張 、 縮 短 , 會 使 兩 肩 向 內 凹 , 連 帶 頭 部 向 前 拉 出 , 而 造 成 老 婆 婆 般 的 懶 散 姿 態 , 所 以 駝 背 的 人 看 起 來 頸 部 特 別 短 , 胸 部 又 下 垂 , 雙 下 巴 贅 肉 通 通 跑 出 來 , 更 會 壓 迫 頸 動 脈 , 阻 礙 腦 部 血 液 循 環 , 建 議 可 常 照 鏡 子 自 我 檢 查 , 常 做 下 列 伸 展 動 作 , 這 樣 戴 項 鍊 也 好 看 多 了 。
雙 下 巴 掰 掰
 
   
 
食 指 垂 直 貼 在 下 巴 前 方 , 自 然 放 鬆 頸 部 , 這 樣 就 能 找 出 頸 部 最 自 然 好 看 的 位 置 , 維 持 長 久 , 既 可 避 免 擠 出 雙 下 巴 , 也 不 會 造 成 肩 頸 負 擔 。
美 頸 線 條 立 現
 
  雙 手 放 胸 前 , 肩 膀 輕 輕 下 壓 , 抬 高 脖 子 , 像 是 拉 緊 頸 部 肌 肉 運 動 , 靜 數 5 秒 放 鬆 , 可 重 複 多 次 。  
 
 
  輕 轉 頸 部 , 以 繞 圈 的 方 式 環 繞 多 次 , 盡 量 伸 展 頸 部 肌 膚 。  
 
挺 胸 讓 咪 咪 變 大
 
  有 駝 背 習 慣 的 人 , 會 讓 胸 部 看 起 來 更 小 ; 平 時 練 習 挺 胸 時 , 要 將 肩 胛 骨 平 行 向 背 後 中 央 收 攏 , 請 朋 友 幫 忙 從 背 後 看 , 此 時 肩 胛 骨 應 成 兩 個 U 字 型 。  
 
 
  兩 肩 向 後 移 動 時 , 肩 膀 不 要 向 上 用 力 吊 起 , 以 免 使 痠 痛 加 劇 。  
 
緊 實 下 半 身
別 以 為 駝 背 和 下 半 身 沒 關 係 , 伊 藤 和 磨 表 示 , 腰 部 是 人 體 最 脆 弱 的 部 位 , 因 為 這 裡 比 起 其 他 部 位 , 較 缺 乏 內 臟 及 骨 骼 支 撐 , 養 成 隨 時 縮 腹 部 的 習 慣 , 背 會 自 然 打 直 、 腰 部 撐 起 、 臀 部 也 翹 多 了 , 達 到 輕 鬆 矯 正 姿 勢 的 目 的 , 就 像 隨 時 穿 了 一 件 「 體 內 緊 身 衣 」 , 比 起 外 面 買 的 塑 身 衣 , 既 省 錢 , 效 果 又 持 久 。 他 建 議 平 時 在 家 可 邊 看 電 視 、 邊 利 用 韻 律 球 , 練 習 不 容 易 運 動 到 的 肌 肉 , 也 有 很 好 的 伸 展 效 果 。
消 滅 胖 大 腿
 
  雙 手 環 抱 胸 前 , 兩 腳 張 開 與 肩 同 寬 , 屈 膝 坐 下 , 背 倚 靠 著 球 。  
 
 
  頭 向 上 仰 起 , 一 邊 吐 氣 、 一 邊 大 腿 用 力 往 後 方 撐 起 , 維 持 2 秒 不 動 , 再 回 復 至 上 個 動 作 。  
 
健 美 臀 、 腿 肌
 
  將 球 放 在 腰 部 凹 陷 處 , 夾 在 腰 部 與 牆 壁 之 間 。  
 
 
  雙 腿 屈 膝 成 直 角 並 半 蹲 , 讓 球 自 然 下 滑 , 感 覺 大 腿 及 腹 部 用 力 , 再 回 復 至 上 個 動 作 , 可 重 複 多 次 。  
 
調 整 身 體 歪 曲 線 條
 
  雙 手 插 腰 坐 球 上 , 雙 腳 與 肩 同 寬 , 腰 部 向 左 側 最 大 極 限 擺 動 , 上 半 身 盡 量 垂 直 不 傾 斜 , 注 意 不 要 只 擺 動 臀 部 。  
 
 
  再 將 腰 部 往 右 擺 動 , 可 重 複 多 次 。  
 
縮 臀 趕 走 大 屁 屁
 
  雙 腳 與 肩 同 寬 , 慢 慢 屈 膝 蹲 下 , 臀 部 翹 起 , 此 時 小 腿 維 持 垂 直 , 不 要 往 前 傾 , 雙 手 扶 著 球 , 球 可 用 紙 箱 代 替 。  
 
 
  站 起 時 雙 手 慢 慢 舉 起 球 , 會 感 覺 臀 部 自 然 夾 緊 , 靜 數 5 秒 再 重 複 , 可 慢 慢 延 長 夾 緊 的 時 間 。  
 
 
  屈 膝 時 膝 蓋 不 要 往 前 傾 , 腳 要 貼 地 , 以 免 增 加 膝 蓋 壓 力 , 容 易 受 傷 。  
 
辦 公 室 美 姿 絕 招
 
   
 
如 果 真 的 沒 時 間 練 習 矯 正 , 可 從 平 時 待 最 久 的 的 工 作 環 境 下 手 , 改 正 駝 背 習 慣 , 也 有 不 錯 的 效 果 。
★ 平 時 坐 著 工 作 時 , 可 在 背 後 墊 一 條 摺 起 的 厚 毛 巾 , 讓 背 與 大 腿 維 持 垂 直 , 可 避 免 駝 背 與 痠 痛 。
★ 閱 讀 時 , 盡 量 將 文 件 或 書 垂 直 立 起 , 不 要 攤 在 桌 上 , 可 避 免 駝 背 或 增 加 肩 頸 部 負 擔 。
作 者 介 紹
伊 藤 和 磨
曾 為 日 本 足 球 隊 國 腳 , 因 腰 傷 退 出 後 專 研 解 剖 學 、 生 物 力 學 、 運 動 療 法 , 為 美 國 國 家 體 能 協 會 (NSCA) 認 證 之 專 業 健 身 教 練 , 2002 年 起 於 東 京 代 官 山 設 立 個 人 健 身 房 MARO'S , 每 年 指 導 1500 名 學 員 。
專 家 說 法
唐 幼 馨 實 踐 大 學 、 耕 莘 護 專 兼 任 體 育 講 師 、 萬 芳 醫 院 運 動 教 練 、 AFAA 美 國 有 氧 體 適 能 協 會 教 官 、 現 任 唐 幼 韾 舞 蹈 教 室 負 責 人 。
多 數 人 工 作 時 習 慣 緊 繃 身 體 而 不 自 覺 , 往 往 到 了 痠 痛 難 耐 才 求 診 或 做 運 動 , 此 時 肌 肉 已 養 成 不 正 確 習 慣 , 要 矯 正 需 雙 倍 力 量 ; 平 時 可 隨 時 照 鏡 子 檢 查 自 己 站 姿 和 坐 姿 , 是 否 維 持 肩 膀 水 平 、 頸 部 和 腰 部 垂 直 , 鼓 勵 朋 友 互 相 提 醒 、 糾 正 , 千 萬 別 懶 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