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耳鼻喉門診﹐每天總能碰到一些聲音嘶啞的患者前來就診。

 這些患者中有不少是由於長期過度發聲﹐造成聲帶上皮層群組織增生﹐醫學上將這稱之為聲帶小結。

 肖教授說﹐如果長期發聲不當﹐會使雙側聲帶長期互相撞擊而長出一些小突起﹐造成發音時聲帶關閉不全﹐導致聲音嘶啞﹐並且由於聲帶重量增 加而感到發音疲勞。

 此外﹐聲帶反復劇烈振動還會導致聲帶乾燥﹐使其對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降低。這種病在歌唱家﹑教師和小商販中較為常見。

 專家認為﹐正確發聲的確對健康大有好處。首先﹐發聲可增加呼吸量﹐使人吸入大量氧氣﹐激活新陳代謝﹔其次﹐發聲能松弛神經﹑調節情緒﹐ 激活身體的免疫系統。

 肖健雲教授特別提醒說﹐平時要多從小處著手﹐注意保護嗓子﹕

 第一﹐說話﹑唱歌時不要老是提高嗓門﹐不要長時間大聲講話。

 第二﹐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尤其是小孩﹐反復感冒會使炎症由嚥部向下蔓延﹐造成聲音嘶啞。

 第三﹐避免接觸有害氣體。新裝修房子中的甲醛﹐燒煤﹑燒柴時產生的煤焦油都會影響發聲。

 第四﹐盡早治療急性嚥喉炎﹐避免其轉化成慢性嚥喉炎﹔感冒時出現聲音嘶啞後﹐應避免咳嗽﹐以防振傷聲帶﹔酒後﹑患有嚥喉炎症時應避免大 聲喊叫或長時間說話﹐以防造成聲帶小結。
   
第五﹐避免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心理負擔過重﹐容易造成發聲障礙﹐導致聲音嘶啞甚至完全失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