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牛馬也不願吃的野草,居然可以成為拯救地球環境的生力軍﹖歐美等國已積極引入乙醇和生物柴油作為汽車燃料,而製造這些新能源的材料,主要是玉米、甘蔗和大豆。由於這些植物都是人類主要糧食,加上種植時需要投入大量肥料及有質素的土地,在缺乏充足農地下,乙醇產量不足以替代石油。

   科學家發現,一種在美國和加拿大荒野盛長的野草「柳枝稷」(Switchgrass, 拉丁學名是Panicum Virgatum L.) 有機會代替玉米等食用植物,成為生產乙醇的主要材料。

   「柳枝稷」非常粗生,高度可達三米以上,無論如何貧瘠和惡劣的環境,也可茁壯成長。它雖然有種植上的方便,但卻還未有一套最廉宜的提煉方法。日前美國田納西州政府就額外撥款近五億元予研究機構,務求在最短時間內,使田納西州成為研發「柳枝稷」煉製乙醇的世界先驅。乙醇的燃燒力雖然較汽油弱,但其污染物排放量就較汽油為低。所以世界主流社會,均積極準備投入乙醇汽油的發展路向。

   聯合國日前發表的氣候變化評估報告指出,若各國不設法減低污染,地球溫度在本世紀內可能上升四至五度。有研究更指,屆時香港、東京、紐約 等大城市都會受到海平面上漲的威脅。面對當前威脅,懇請當局在環保政策上加強前瞻性的再生能源發展計畫,要不然香港將難逃「陸沉」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