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所體認的神,是三位一體的上帝,具三個位格但卻是一體的,即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位格卻是聯合而成為一位上帝。三位一體是一個相當難理解的奧秘,需要我們在信仰歷程上漸漸領會其意義。三位一體好比水的三種形態,在低溫時是冰、在高溫時是蒸氣,但冰、水、蒸氣同是一體,只是在不同溫度的形態,發揮不同的功用。三位一體也好比太陽的火、光、熱同時出現,三樣合成為太陽,缺一不可,三樣同時是太陽的特質,不會缺少其一。聖父、聖子、聖靈同是一體,不會缺其一,任何一個也是上帝,人可透過認識其一而認識上帝。

  聖父是創造主,是萬有根源,一切有形(人類、生物、宇宙萬物、空間等)及無形(知識、愛心、時間等)事物的源頭。人也是受造物,故當認識造物主的旨意,依隨祂心意而生活。祂是慈愛的天父,對祂所造的一切是愛護和拯救。聖子是道成肉身的復活主耶穌基督,祂已復活升天,與聖父同在,聖子昔日曾生活在世上,彰顯天父旨意,顯揚祂的愛及憐憫,耶穌因愛世人甚至被釘在十字架上。聖靈是充滿人身心內發出愛和生命動力,是住在人身心內之上帝,是教導人真理的主。

  我們要均衡地認識及經歷聖父、聖子、聖靈。對聖父認識不足,使我們信仰狹窄,易產生爭執,要體認上帝是全人類及全宇宙的主,不分宗教種族文化等,是所有人應共同認識的一切萬有之根源及真理。對聖子認識不足,我們對上帝的本質難以有準確之了解,耶穌在世的教導及生活,是人類生活的典範。對聖靈認識不足,我們與上帝還有一段距離,上帝還未居於我們心中,上帝只是外在的神,還未是我們生命的主,這樣生命缺少愛及動力,未達深入的信仰歷程。照樣,單求聖父,或單求聖子,或單求聖靈容易導至信仰失去平衡,產生偏差。

上帝不是一位簡單的上帝,是極超乎人所能理解及經歷的,我們要謙卑、努力、誠懇去追求,靈性才能有進步。願上主恩典降臨,使我們更真確更深入認識上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