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香港已邁向「M型社會」,貧富懸殊差距只會愈來愈大,想成為「人上人」,還是加入「下流社會」,完全在於你的選擇。

   由大前研一發現的「M型社會」,到三浦展提出的「下流社會」,兩位學者都認同已發展社會的中產階層正不斷萎縮,可是能成功往上爬的人數不多,向下流的情況卻正在惡化。

   社會大部份財富集中在富人手上,中產人數減少,大部份人卻流到「下流社會」裏去。而「下流社會」的中流砥柱更是一批經歷不起社會嚴酷競爭壓力的年輕人,他們不只收入較上一代低,而且傾向逃避事業和家庭責任,對人生缺乏熱情。這些年輕人的物質生活不低,仍擁有手機、電腦和一切潮流產品,但他們卻缺乏奮發向上改善生活的動力,更沉迷電玩等虛擬世界,難以培養出正常的人際關係、工作和婚姻生活。

   除年輕人外,很多五十歲以上,知識和技能上未能配合社會需要的就業人士,在經濟大轉型下也流入「下流社會」階層中。就業環境急促變化,使他們進退失據,心身出現前所未有的壓力。

   其實無論「上流」或是「下流」階層,都有他們各自的苦惱和困難,有人情願清茶淡飯過「下流」生活,也有人不甘平凡誓要在社會幹一番事業。無論大家最後過甚麼生活,最重要還是由自己選擇,而不是為勢所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