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 球 變 暖 , 南 極 冰 天 雪 地 也 融 化 。 以 前 科 學 家 只 能 從 南 極 鑽 孔 一 窺 冰 塊 下 的 海 洋 世 界 , 現 在 隨 巨 型 冰 塊 斷 裂 , 南 極 本 來 冰 封 的 水 世 界 終 於 曝 光 。 在 南 極 深 海 原 來 有 很 多 奇 怪 的 生 物 品 種 , 如 13 厘 米 長 的 大 蝦 、 不 會 冷 僵 的 魚 兒 。
自 1940 年 以 來 , 南 極 溫 度 平 均 每 10 年 上 升 0.5 ℃ , 1995 年 和 2002 年 分 別 有 兩 塊 面 積 數 千 平 方 公 里 的 巨 型 冰 塊 從 南 極 斷 裂 , 亮 出 本 來 冰 封 的 南 極 海 洋 世 界 , 全 球 科 學 家 立 即 展 開 10 周 探 索 , 探 索 從 沒 有 機 會 看 見 的 南 極 海 洋 世 界 。
雖 然 南 極 海 洋 溫 度 僅 -2 ℃ , 但 科 學 家 在 那 發 現 了 大 約 20 種 新 品 種 。 最 矚 目 的 , 是 15 種 類 似 蝦 的 生 物 , 最 巨 型 的 身 長 13 厘 米 ; 不 用 血 紅 蛋 白 送 氧 活 命 的 魚 兒 , 原 因 是 極 地 海 水 含 氧 量 極 高 ; 一 般 在 水 深 2,000 公 尺 才 找 到 的 海 鞘 , 在 南 極 只 在 淺 水 中 生 活 ; 還 有 水 母 、 珊 瑚 、 海 葵 之 類 的 生 物 。
英 國 廣 播 公 司 / 《 每 日 電 訊 報 》
  
藍 色 冰 魚 、 黃 色 海 星 , 全 都 因 為 冰 架 融 化 科 學 家 才 有 機 會 認 識 這 些 漂 亮 的 海 底 生 物 。
路 透 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