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聞 資 訊 研 究 組


土 沉 香 樹 ( Aquilaria sinensis ) 又 名 牙 香 樹 或 白 木 香 , 由 於 藥 用 價 值 高 , 內 地 非 法 砍 伐 嚴 重 , 已 被 列 入 國 家 二 級 保 護 野 生 樹 種 , 屬 易 危 品 種 , 本 港 漁 護 署 也 將 之 列 入 去 年 12 月 生 效 《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 的 保 護 名 單 內 。
樹 木 專 家 港 大 地 理 系 講 座 教 授 詹 志 勇 說 , 土 沉 香 可 在 鄉 村 的 風 水 林 及 郊 野 公 園 找 到 , 由 於 其 木 材 可 製 線 香 , 樹 皮 可 造 紙 , 樹 脂 可 製 成 同 名 的 名 貴 中 藥 土 沉 香 ( 又 稱 沉 香 ) , 故 近 年 不 少 人 非 法 砍 伐 。 鑑 於 近 年 非 法 砍 伐 及 盜 取 本 港 珍 貴 樹 木 問 題 嚴 重 , 警 方 曾 引 用 有 組 織 及 嚴 重 罪 行 條 例 , 向 區 域 法 院 申 請 加 重 刑 罰 。
中 醫 師 關 之 義 稱 , 土 沉 香 可 治 氣 痛 疾 病 , 有 行 氣 活 血 功 效 , 有 助 治 療 胃 病 及 類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等 。 此 外 , 土 沉 香 亦 有 強 化 骨 骼 作 用 , 因 此 內 地 有 中 醫 將 之 加 入 治 療 沙 士 的 配 方 中 。 據 稱 , 由 於 供 不 應 求 , 在 內 地 藥 材 市 場 , 每 公 斤 土 沉 香 可 售 三 千 多 元 , 上 等 者 更 可 售 每 公 斤 三 萬 多 元 。
土 沉 香 與 香 港 歷 史 淵 源 很 深 。 新 界 農 民 早 在 宋 朝 已 開 始 種 植 , 明 清 時 代 , 東 莞 及 本 港 廣 植 土 沉 香 取 樹 脂 作 香 料 , 東 莞 一 帶 出 產 的 香 料 均 集 中 本 港 , 以 船 轉 運 往 其 他 地 方 , 令 「 香 港 」 之 名 不 脛 而 走 。


土 沉 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