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 桃 , 又 名 胡 桃 , 有 個 胡 字 , 顧 名 思 義 , 是 由 外 國 進 口 , 說 是 西 漢 時 由 張 騫 從 西 域 帶 回 來 , 又 有 另 一 個 名 字 , 叫 薑 桃 , 已 少 人 知 道 。
原 產 地 應 該 是 波 斯 , 當 今 歐 洲 諸 國 種 的 都 是 波 斯 種 。 人 工 栽 培 後 起 變 化 , 日 本 還 有 心 形 的 , 稱 為 姬 核 桃 , 外 殼 皺 紋 多 的 多 數 來 自 中 國 , 平 坦 的 是 美 國 貨 。


樹 可 長 至 數 丈 高 , 果 實 初 長 時 核 還 沒 變 硬 , 全 粒 可 食 , 但 帶 酸 味 。 成 熟 了 外 皮 變 硬 , 枯 乾 後 掉 落 地 , 露 出 核 來 。
一 般 有 乓 乓 球 大 小 , 殼 也 有 厚 薄 之 分 。 中 國 和 美 國 是 最 大 產 地 , 皆 種 薄 殼 的 , 打 開 殼 後 就 是 果 仁 , 有 層 薄 皮 包 , 不 必 剝 開 , 就 那 麼 吃 之 。 果 仁 形 狀 像 人 腦 , 中 國 人 一 向 認 為 以 形 補 形 , 說 對 腦 有 益 , 阿 富 汗 名 字 為 Charmarghz , 是 「 四 瓣 之 腦 」 的 意 思 。
核 桃 的 歷 史 已 有 數 千 年 , 文 字 一 早 已 有 記 載 , 是 人 類 最 原 始 最 珍 貴 的 果 仁 。 由 於 含 大 量 的 亞 油 酸 , 對 身 體 有 益 , 亞 油 酸 又 被 稱 為 美 容 酸 , 很 受 女 士 歡 迎 。
三 大 保 健 價 值 : 健 腦 、 降 低 膽 固 醇 、 益 壽 延 年 , 核 桃 兼 有 , 中 外 人 士 都 把 核 桃 當 寶 , 但 近 年 來 誤 以 為 核 桃 所 含 脂 肪 太 豐 富 , 很 多 想 減 肥 的 人 都 不 再 敢 碰 它 了 。
當 成 甜 品 , 核 桃 糊 是 很 典 型 的 , 將 核 桃 仁 炒 過 , 再 用 石 磨 磨 出 幼 細 的 粉 煮 的 糖 水 , 和 用 電 器 磨 出 來 的 截 然 不 同 。
中 東 人 把 大 隻 的 蜜 棗 剖 開 , 中 間 夾 了 核 桃 , 最 為 常 見 , 他 們 也 喜 歡 把 核 桃 磨 成 漿 , 和 酸 奶 一 起 吃 。
西 餐 中 用 核 桃 的 菜 譜 也 不 少 , 吃 魚 吃 肉 時 也 以 核 桃 糊 當 成 醬 汁 。
在 歐 洲 旅 行 , 最 常 見 的 就 是 栗 子 樹 和 核 桃 樹 了 , 坐 在 露 天 咖 啡 廳 , 時 有 核 桃 掉 落 , 就 可 以 那 麼 剝 殼 來 吃 , 力 大 的 人 拿 了 兩 粒 , 用 手 一 擠 , 互 相 壓 碎 取 仁 。 女 士 們 請 侍 者 拿 來 核 桃 夾 子 來 用 。 因 普 遍 之 故 , 夾 子 的 設 計 多 款 , 細 心 收 藏 , 也 是 食 物 的 另 一 種 樂 趣 。 東 方 人 少 用 夾 子 , 被 歐 洲 人 取 笑 時 , 拿 起 餐 巾 , 放 幾 粒 在 中 間 , 抓 四 角 , 往 石 地 一 摔 , 殼 即 碎 , 贏 得 掌 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